修炼随笔:打工与修炼

小小(大陆新学员)


【正见网2010年04月04日】

我和小月在饰品店工作,最近新来一位阿姨,听老板说她很有经验。可是在一起工作时我却发现她并非如此。

一天阿姨在卖货时,我有点儿看不惯。她总是为了多挣钱而理直气壮的欺骗顾客。我找阿姨理论:“那条围巾很多家都卖,而且很便宜,你怎么要那么高的价儿啊?这不给顾客造成一种咱家货卖的贵的心理了吗?顾客都被吓跑了。”我把我的卖货方式告诉她,她却摇摇头一副认为不行瞧不起的样子,并坚持她自己的卖货方式。我皱着眉说:“欺骗顾客多不好啊!”她不耐烦的说:“我只知道多卖点儿钱就能多挣点儿钱。”这时有顾客来买货,我们才结束了争论。

但我马上意识到自己有很强的争斗心和执着自我的心。就像师父所讲的那样:“还有的是因为有些人就是执着自己的东西不放,你就是不放,隐藏得很深,甚至你意识到了也不想放,一触及到这马上就躲过去了,不愿再想。”(《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我正在卖戒指,一位顾客拍我一下后背指着问:“那条手链儿最低多少钱?”我回答她:“最低二十。”顾客生气的说:“你更黑!刚才那姨还说最低十八你这儿又二十,到底多少钱?一家还整出俩价儿来。”我当时很生气,心里不是滋味儿。走过去对阿姨生硬的说:“老板说了,这最低二十,少二十不卖。”阿姨不好意思的对顾客说:“我不知道,新来的。”我心想:“不知道价儿也不问一下,竟在那乱卖,还总自以为是的摆出一副高傲的样子,好像谁都不如她,我还想往下想,但马上意识到不对,我是修炼人怎么能和常人一样呢?我今天在阿姨身上已经暴露出了太多的人心,我没证实好法,一点儿都不善,赶紧归正自己,不然她明白的那一面就会因我做的不好而被推下去呀!我不再说这些话题,而是跟她有说有笑聊别的,我想争取留下我善的一面来感化并抹去她心里对我留下的不善的印象,等很熟时再给她讲真相。

在家学法时看到:“当你觉得别人做的不好的时候,你心里头过不去的时候,你就要想一想了,为什么我心里过不去?他真的有问题吗?还是我自己心里有问题?要仔细想一想。说真的自己没有什么问题,确实他做的有问题,那你就善意的跟他去讲,这就没有矛盾,保证是这样的。如果对方理解不了,那是他个人问题,你说过就说过了。”(《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我的心一震,想到我和阿姨发生的事,顿时明白了:阿姨的卖货方式让我的心里头过不去,是我想用修炼人的标准去要求她,可她是个常人哪,我能跟她在一起工作是师父把她安排在我身边让我去救度。可我不但没善意的跟她去讲真相还与她争论,是我的争斗心太强了,还总想把自己的卖货方式强加给她,阿姨不采纳,我还不高兴,多执着自我啊!阿姨不熟悉价儿,我应该善心的告诉,怎能因为阿姨的原因使顾客对我出言不逊从而生出怨恨心呢?是我的心太狭窄了,我应该扩大容量去包容阿姨。我连这点儿小事儿都守不住心性,真是愧对师父对我的慈悲苦度!

文章有很多不足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87)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