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照镜子

天成


【正见网2010年03月31日】

昨晚和妻子(同修)谈了本地两位同修在情这方面的漏洞,很为他们着急,今天早上妻子又谈了起来,跟着说了几句,突然间觉的不对劲。看上去是为别人着急,在帮助别人,在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问题的发生,但是说来说去都没有跳出说别人的框框。从不说自己,很少说自己,有时说自己也是轻描淡写。

自己认识到这是人本身的一个非常不好的恶习,昨晚我就提醒自己要向内找,向内找,向内找。可是一到早上讲着讲着又去讲别人了。不知不觉的很自然的又走入了误区。

于是我又一次的提醒妻子和自己。妻子突然好象恍然大悟,说明白了照镜子的道理。

人照镜子发现衣冠不整,马上会反过来整理自己,把自己整理利索了,镜子里的乱象也没有了。而不是要钻到镜子里面去纠正镜中人。

我们知道向内找这是一个法宝,也知道同修就是一面镜子,如果在这面镜子里看到了不足的地方,那就要马上象整理衣着一样来纠正自己的问题。但是我们往往都是急于要跳到镜子里面去纠正同修的不足,有时还美其名曰为法负责,而不是马上反过来看自己。

妻子说到这儿我也明白了很多,觉的这个比喻很形象。的确是这样,想想自己的思想真的是又顽固又低级。这又让我想起师父在《警言》中说到:“你们不改变常人那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你们就退不掉人的表面这层壳,就无法圆满。”

习惯于看别人,不习惯于向内找,想想这个人真傻,心思都用到别人那儿去了,别人提高了,自己不是白搭吗?结果是浪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错过了宝贵的机会。

既然向内找是一个法宝,所以自己不能再象过去那样傻呵呵的,一定要摒弃说别人的恶习,养成向内找的好习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3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