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一点学法体悟(一)

天真


【正见网2009年05月14日】

学法的重要性师尊多次强调过,在此仅举一例: “作为大法弟子,能够做好正法的事、圆满好自己的一切,就要多学法。无论怎么忙都不能不学法。这是圆满的最大保证。”(二零零一年三月十九日《致词》)

我们的一切源自学法。在实修过程中我们也都能够体会到学好法对于修炼升华、做好“三件事”的决定性作用,所以努力把法学好。从表面上看,学法好象是很简单很轻松的,给人的感觉是不外乎看书。然而,同样是学法,在不同情况下效果却往往会有天壤之别。回顾自己十几年的学法修炼经历以及所闻所见同修学法方面的一些情况,发现,其实学法效果和对学法的认识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既然学好法是我们修炼和救度众生的根本,那么有效的解决学法本身遇到的问题保证理想的学法效果就至关重要。

保持清净心态

清净心是学好法的前提。心不静,法不可能学好,这是毫无疑问的。学法效果上的差异往往取决于我们学法时候的心态。如果心态很纯净,没有私心杂念,字字印在脑中,那在读法的时刻,我们在高层空间会不断的快速飞升;相反,要是心里不清净,胡思乱想,杂念丛生,读的是什么都意识不到,那就不会有什么效果,另外空间不会有多大变化,学法的也不是自己的主意识,文字背后法的高层内涵也不会展现。

我发现自己学法的过程常常是排斥私心杂念的过程。得法之前我的欲望和执著在人中相对是比较少的,但是毕竟在末法时期人类社会这个大染缸中被污染了,而且还有在反复的轮回转生中沉淀下来的一些因素,以及旧势力的直接干扰,所以心不够清净,以前学法的时候脑子里频繁的有很多乱糟糟的东西往外冒。什么东西都有可能窜出来,声音、图象、话语流,往往是连续不断,节外生枝,由一个内容或场景顺势就转到另外一个里边去了,然后又转入别的,想象不到的杂乱和离奇。乱腾一阵儿,回过神来,发现已经读过数行了,但是记不起来读的是什么内容,于是赶快提醒自己抑制排斥那些干扰。好歹清醒的读上几行,又冒出来了。要是有什么事情等着办,或者出了什么问题,那就更容易执著、翻腾个没完。其实就是心不静、有执著和思想业造成的。这跟师尊讲过的一模一样:“有人在那练功说:我就不信,我得静下来,不能乱想。刚说完,又翻出来了,是你那颗心不净,所以你就静不下来。”(《转法轮》)当然,随着不断的学法、排斥清理观念和思想业,层次不断提高,现在学法的时候走神的频率已经很低了,就是偶尔有什么东西冒出来,不过几秒钟就会意识到,马上给清除了。

要达到保持清净心态学法,还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做的到的,要经历一个修去执著心的过程。

去掉对表面文字的执著

师尊在讲法中把现代汉语的语法框框给打破了,“随意所用”(二零零零年六月二十八日《随意所用》),这在《转法轮》中尤为明显。对于在语法规范方面特别重视以及象我这样对语言很敏感的弟子来说,这还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考验。师尊早就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在讲法中特意指出了这个问题,以便破除弟子这方面的执著。对我而言,当然这倒没有形成得法学法的大障碍,但是有一段时间,每次读到《转法轮》中的两三处都不自觉的停顿一下,心不静了,犯嘀咕,比如说,“师父怎么把‘光年’这个距离单位当成时间单位来用啊?”每次也都立刻提醒自己:“少执著这个!抠字眼!说不定还就用这个来去你的人心呢。”常人的书倒是有语法规范、文字华丽的,所谓一咏三叹,所谓气势恢宏,那又怎么样?不就是人的东西吗?语言再“标准”也只有人这儿的一点表面内涵而已,对修炼没有任何作用。

扶着登天的梯子往上攀登,还用人心琢磨为什么天梯看上去跟自己的观念不一样!一样了,那还是天梯吗?

附:此文于五月十三日定稿。在此,弟子谨代表周围各位同修,恭贺师尊华诞!

师恩浩荡,无以回报,唯有精進,助师正法,方不负主佛慈悲救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