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与反思:路在何方?

周正


【正见网2009年02月25日】

身居海外,平日忙于工作和生活,对社会的经济状况没有放太多心思,感觉周围的人也都安安稳稳的过日子。然而,这一二年伴随着房价市场与信贷危机,也听到越来越多的忧虑。昨天看新闻,美国股票指数跌至12年新低,到1997年水平。美联社的民意调查显示47%的人担心失业,而这个数字在一年前只有38%。

忧心仲仲下,人们都在想:解决危机的出路在哪里呢?

回顾历史,也能给人不少启示:1620年,因不堪国内宗教迫害的102名清教徒乘船至美洲,寒冬之后,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庄稼获得丰收,安定下来。他们由此开始了感恩节的传统,感谢上天的赐福。而将感恩节定为法定假日的林肯总统,则是美国历史上最受尊敬的总统之一。他废除了奴隶制,维护了美国人民的自由与和平。

可以说,提起美国,让人感受最深的并不是其财富――比美国人均收入高的国家有许多――而是对传统理念的重视和给每个人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而这些,则源于人们对神的普遍信仰。正是在这些因素的促成下,美国人民愿意帮助别人,甚至路见不公时会打抱不平。

如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回顾过去的几年间,世界上诸多国家都有自身的问题,纷杂多变。在这里面,最能代表传统价值观念的,代表人类未来希望的在哪里呢?

如果有缘看过神韵晚会,就不难找到答案,就能发现什么是世间上最珍贵的,以及那些追寻者的处境。

就象是一个人,做好事积德会有福分,不尽职时则福分也会相应变化。面对这些,一个有正义感的民族,一个有能力主持公道的国家,是否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呢?是站出来呵护善良,还是得过且过与狼共舞呢?

危机面前,人人自危,舍小利而取大义,才是正道。上天的赐福,不是求来的,而是看其选择走什么样的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2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