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相由心生”想到的

文玉


【正见网2009年11月09日】

宋朝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某日到金山寺打坐参禅,苏东坡觉得身心通畅,于是问禅师道:“禅师,你看我坐得如何?”佛印禅师说:“好庄严,像一尊佛!”苏东坡甚喜,佛印反问:“你看我又如何?”苏东坡不改喜好嘲弄的本性,随即回答:“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听了也不动怒,只是默不作答。苏东坡窃喜,逢人便说:“我今天赢了。”

消息传到妹妹苏小妹耳中,探问究竟?苏东坡眉飞色舞,神采飞扬地如实叙述了,苏小妹天资聪颖,才华出众,她听了苏东坡得意的叙述后,温婉地说:“哥哥!你输了!禅师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像牛粪。”

苏东坡哑然,方知自己禅功不及佛印禅师。苏东坡才高八斗,难免恃才傲物。其实傲慢者,不懂得谦卑,心量往往不够宽广,因此较易口出狂言。

苏东坡的牛粪心理和禅师的心态在修炼中也会常常表现出来。近日因为一些事情使我对一个配合几年的同修产生误会,心性没守住,把师父讲的在过关当中应如何做的那些法都忘在脑后了,被表面一些看似很真实的假象所迷惑。心里非常气愤,认为修炼人怎么会那样呢,于是开始说同修的不好,越说越来劲,越说越觉得自己说的对,同修不好的地方越多,而且觉得怎么讲都说不完他的不足……

第二天和他交流(说是交流,其实更像质问),当我提出那些疑问,问他为什么要那样做,怎么不事先商量或事后告诉一下,造成了这么大的误会。他却很平和的说发现本地区的一些事情我是做不完的,他想补充,根据我以往的性格根本就不会同意,所以才没说的。我静静的听他说,确实感到了他的难处和证实法的那颗心,情况也确实是那样。通过这件事情我找到了很多人心和证实自我的观念,改变了对同修的看法,消除了误会。

通过这件事情悟到,当你心里不平魔性上来的时候,你的空间场范围都是这个物质,只要進入你这个空间场来的影像,都会随心而化,让你越想越是那么回事,你想着同修的不好,那就给你演化,你越执著,魔就给你演化同修不好的事情。“比如说,这个人一产生不正的念头,就很危险。有一天,他开了天目了,他看的还很清楚。他想:在这个炼功点上,就我天目开的好,我可能不是一般人吧?我能学了李老师的法轮大法,我能学的这么好,我比别人都强,我可能也不是一般的人。这个思想已经就不对头了。他想:说不定我也是个佛呢,啊,我看看我自己。他一看自己真是佛。为什么呢?因为在他自己身体周围的空间场范围之内的一切物质,都随着他的念头演化,也叫随心而化。”《转法轮》当按师父的法冷静下来向内找的时候,我却看到同修太多的闪光点,一点也想不起来同修的坏处了,也觉得自己祥和多了,而昨天和今天一天也就是一天之差啊。(这个同修其实很精進的)。

相由心生,境由心生!其实我们周围的环境都是自己的空间场的不纯净造成的,通过别人反射出来,是叫我们看到修掉它!师父说看到别人的不足要找自己。而当你的思想纯净站在法上的时候,即便是不好的东西,都会归正,你也感受不到那些不好的东西,况且很多都是假象,是给你提高的。希望我们都能够纯净自己的心态去看待周围的一切,发现不足能够及时修掉它。

层次有限,请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9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