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看似很平和的“辩解”



【正见网2009年10月20日】

昨晚拿起小孩子的生物书,想看一下他最近在学些什么,以便帮助他准备下周的测验。还没开始看,他就说:“妈,你不要看了,我自己会安排的。”“噢,我只是想看一下。”我回了一句就站起了身。

站起来后突然想到,这不是一种平和的辩解吗?师父说我们要去掉不能让人说的执着,在激烈的语言冲撞中我们能意识到考验来了,要守住心性,不要辩解,去替对方考虑。而在看似平和的语言矛盾中,好像就忽略了这个执着的存在。不管别人说什么,只要是有一点对我们所做所言的一丝一毫的不认同,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辩解,即使语言很平和,语调很缓和也是在辩解,“我只是……我没有……我本想……是这样的……。”我,我,我--都是在强调自我。常人还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说法,我们应该做的更好才是。

这种对自我的维护已经成为我们在常人中的一个坏习惯,修炼前没有意识到更没有去克服它。现在我们明白了法理,修掉它也应该是很容易的事。

“好的”、“好,让我考虑一下……”这类的回答应该是我们在面对对我们的建议和做法提出挑战时的态度。这个“私”是我们以前的特性,它真的表现在一切中。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但不管它多么的张牙舞爪,我们的本性已经在彻底的转变中了,没有了根的依托,自私的树枝还能存活几天呢?

看到了,意识到了那一刻就是它消亡的那一刻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7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