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讲真话说开去

清云


【正见网2008年09月02日】

(一)

讲真话有多难呢?

小时候读童话《皇帝的新装》,心中有些疑惑:既然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面对这样简单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人说出来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渐渐的知道,说真话不是那么简单,有时需要勇气。

(二)

当然皇帝到底穿什么样的衣服,对于平头百姓来讲,可能不是那么重要。但当碰到的事情与自身息息相关时,我们还是愿意别人告诉我们真话。

西汉刘向在《说苑》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户人家的烟囱砌得太直,一烧火就直冒火星儿。烟囱旁边还堆着一大堆柴禾。有位客人看见这种情况就提醒主人:“这样太危险了,会失火的。您把烟囱改造一下,砌个弯道;柴禾也不要放得那么近才好。”主人只是随便地应着,耳朵里根本没有听進去。没过几天,由于火星儿落進柴堆,果然失火了。幸亏众乡邻来得及时,奋力扑救,才没有造成严重的损失。 第二天,主人大摆宴席,答谢救火的乡邻。他把被火烧得焦头烂额的邻居请入上座,其他人也按出力大小依次入座。但是那位最早提出忠告的客人呢,主人压根儿没想到应该请他来入席。

如果我们是那家房子的主人,当初会不会听好心人中肯的劝告呢?

(三)

但也有人犯糊涂,而且非常的糊涂,听不進真话反而恩将仇报。

不久前看到一则新闻,十岁女孩程思影,就读于四川雅安名山县蒙顶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今年八月七日,她递给老师一份法轮功受迫害的资料,希望老师能够明白真相、不跟着作恶多端的中共陪葬。可是,老师对于讲真话的程思影不但没有感激,反而打电话报告国保大队。国保大队长带人来绑架了程思影、用脚链手铐把她锁住、关在一个小铁笼里,还给每个学生一元钱,怂恿他们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举报。最后程思影的父母被绑架、她本人被剥夺了上学的权利。

从学校的老师、到国保大队,可能都没意识到自己做事的荒唐与悲哀:本来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是实实在在的,(这个事件本身也是个例子);善良的女孩出于好心,告诉她的老师。这就象《皇帝的新装》里那个讲出真相的小孩一样。

同样的天真无邪,却是不同的结果:那个小孩的真话唤醒了大家,人们开始谈论起来、谴责谎言;可是程思影的真话,却招来了横祸。反差之大,真的令人深思。

这样下去,谁还敢讲真话呢?

(四)

看看我们人生的轨迹,许多看似不经意的事可能成为一个个转折点,改变着将来。

事实上,对于自己的未来,我们能知道多少呢?如果拒绝真相不去面对真实,即使是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或顾虑,不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吗?

如果社会都这样下去,真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五)

也许周遭的环境,使我们开始麻木,明知不对也不敢说,有了苦水也没处倒。其实很多时候也是事在人为。

又想起一个关于讲真话的故事。有一个理发师,给国王理发时,发现国王是个秃子,可是又不能告诉任何人,心里很憋闷。后来实在忍不住了,跑到森林里,对着大树大喊:“国王是秃子,国王是秃子”。后来,那树被做成了鼓,每当有人敲击时,就会听到“国王是秃子,国王是秃子”......

当我们开始讲真话时,即使只有一个人,也会被上天听到;当我们大家都去这样做时,一份份正的力量,就会给这个社会带来希望。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6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