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背后的思考

晨光


【正见网2008年09月02日】

人是很特殊的生命,因为人是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的,所以人的起源自然与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人类这次的文明,是从《圣经》里记述的洪水发生后一段时间开始的。传说三皇之一的伏羲,一天从黄河中得到一只龙马神物献出的河图。由此后人知道了八卦、太极、道。

伏羲的出生很神奇,他的母亲怀他十二年后才生下了伏羲。

在一些古老民族的文化中,都有神来为他造的人传授文化的传说。从伏羲传奇的出生经历,可以推出他转生人间的使命,是传播神授文化,教化人类。所以河图的献出,是为了帮助打开伏羲带有使命的记忆。

河图,其排列以黑白点显示。即一六居下,二七居上,三八居左,四九居右,五十居中。

从河图的排列可以看出太极的原貌,所以,河图的一三为阳,为太极的阳鱼,二四为阴,为太极的阴鱼,五与十为阴阳鱼里的少阴少阳。这样一个太极图就跃然而现了。

伏羲通过河图回想起太极、道,又由此推演出先天八卦。

道家认为,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恒常的道,可以显示出人能领悟的道,或可称之为天意,天象。这是为了让人遵循天意。神造人,并不是神闲来无事,天有天规,神做事也是要顺应天意的。天意如此,诸神才会造人。

明朝先知刘伯温在他的《烧饼歌》中有这样一段预言,上末后时年,万祖下界,千佛临凡,普天星斗,阿汉群真,满天菩萨,难脱此劫,乃是未来佛,下方传道,天上天下诸佛诸祖,不遇金线之路。难躲此劫,削了果位,末后勒封八十一劫。弥勒佛下世传道,这是大的天象,也是至高无上的天意,所以,天上天下的神佛道都要顺天意而动。

而神造的人,不具有神佛道的法力,又如何知道天意,天象呢?所以伏羲得到河图,是天意让其通过河图将道传给人,也是为了人类能随时窥测天象,顺应天意,为了这样的目的,又让后出的圣人推演出后天八卦,演成《易经》。

中国从周朝周文王开始,有许多先知,通过《易经》预言了后来几百年乃至几千年的天象变化。如周朝姜子牙的《万年歌》,汉朝诸葛亮的《马前课》,唐朝袁天岗,李淳风的《推背图》,宋朝邵雍的《梅花诗》,明朝的刘伯温等等,他们对今天这个特殊时代天象的预言一直都在民间流传。

所以《易经》是神留给人窥视天意、天象、天机的信息窗口。因为是神的安排,所以大的天象变化都能微缩在易经中简单的卦象、爻象中,并通过卦象、爻象将天意、天象给人显露出来,让人顺应天意。

由于人擅长观察事物的表象,从而容易迷失于《易经》预测神奇的一面,但毕竟《易经》是神传给人的,人在感到它超常神奇的同时,也会感叹那神奇的背后,是人类的智慧永远都不可及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