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孔子论水德”的联想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8月08日】

孔子正在聚精会神地观赏向东奔流而去的河水。

子贡问道:“君子见到大水,就一定要观赏,这是为什么?”

孔子说:“因为大水能够不停地向前流动,惠溉四方,润泽八荒,却不自认为有功,就像德;

“它流动时,虽然有时在低处,有时在高处,但必定遵循同一个理,这就像义;

“水势浩荡,永不枯竭,永不停息,这就像道;

“它到了应该流向万丈深谷时,就勇往直前,并不惧怕,这就像勇;

“它总是趋向于平,这就像法;

“水满了不必用概(古代用于把升、斗口上多余的粮食刮平的木板)来刮平,它自然就流下去,这就像正;

“它周到得无所不至,该到的地方,它都流到了,这就像明察;

“它从源头出发以后,就奔向东方.这就像有志向;

“它可出可進,无论到哪里,都能把那里的万物净化,这就像善于教化的圣者。

“水的好品德有这么多,所以有德的人见了它,一定会高兴的仔细观看。”

笔者见河水甚多,但从来都没有发现水有这么多的美德。真是视而不见,有眼无珠,实在惭愧。

外国有一位艺术家讲: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晴。

中国有一位哲人讲:世界上不是缺少神仙,而是缺少发现神仙的慧眼。

道家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学了“孔子论水德”以后,笔者今天,有点明白了。

(资料来源:《孔子家语》)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