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大赛结果出炉 展中国舞辉煌未来



【正见网2008年08月25日】

据大纪元8月24日报导,8月24日下午,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决赛在美国纽约市政音乐厅落下帷幕。颁奖仪式在曼哈顿剧院的神韵晚会演出后举行。


盛大的颁奖仪式

经三天激烈的竞争选拔,入围决赛的30位高手以中国古典舞的高超技巧、娴熟身法和纯正身韵刻画出一个个独具性格的人物,如同样以毯子功技巧表现人物的纯真活泼,陈超慧的“小龙女”、Angelia Wang“小仙童”和陈俊丞“小武僧”各有鲜活个性;同样是岳飞,运用不同的身韵和身法,William Li表现少年英姿,李博健在“满江红”中表现其成年的豪迈;同为隐忍坚韧,廖若山的“荆柯”与聂昊“苏武盼归”又以不同的矛盾心理展现;同是端庄秀美,王君竹的“竹园倩影”玉立婷婷,苏仙姿的“净花语”超凡脱俗,董美婧“春韵”妩媚而不矫揉。

少年女子组获奖选手为:

少年女子组10号选手蔡翘楚表演“飞天”

冠军:10号选手 蔡翘楚
亚军:11号选手 陈超慧
季军:15号选手 刘心怡、9号选手 Angelia Wang

优秀表演奖:

1号选手 李茜娅
3号选手 周晓
6号选手 梁诗华
7号选手 王君竹

少年男子组29号选手李博健表演“满江红”

少年男子组获奖选手为:

冠军:29号选手 李博健
亚军:22号选手 陈俊丞
季军:20号选手 廖若山、23号选手 薛心坛

优秀表演奖:

24号选手 林柏宏
31号选手 刘鑫
38号选手 刘浩贤
39号选手 William Li

青年女子组52号选手苏仙姿表演“净花语”

青年女子组获奖选手为:

冠军:空缺
亚军:52号选手 苏仙姿
季军:45号选手 黄婷婕、46号选手 英子

优秀表演奖:

40号选手 陈美容
42号选手 Sharon Gao
54号选手 苏舞璇
58号选手 董美婧

青年男子组61号选手吴巡天表演“执笔书怀”

青年男子组获奖选手为:

冠军:61号选手 吴巡天
亚军:79号选手 石真
季军:76号选手 赵亮、71号选手 Steven Wang

优秀表演奖:

66号选手 聂昊
68号选手 车星镐
80号选手 于佳冬

让世界看到纯正中国古典舞

大赛评委、资深中国古典舞专家郭秀女士认为,这次大赛获奖选手们真正掌握了中国古典舞的艺术形式和语汇,动作饱满,并注入做人的理念,韵味非常高雅,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纯正的中国舞。

郭秀说,“中国古典舞历史古远,而在中国和海外,舞蹈界对中国古典舞在认识上有很大的差异,比如什么是真正的身韵、身法,是否就是戏剧的身段、把子功,是否就是武术和技能等等。今天比赛的专业选手们让大家对中国舞有了一个直观、感性的认识,让人们重新看到了纯正的中国古典舞。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开始。”

青年女子组决赛选手黄婷婕认为,这次大赛选手们整体水平都很高,能很好地运用中国舞的身韵身法,(表现人物的感情)更精准,更细腻,展示了古典舞的气质,让人们更清楚的了解到中国舞是什么,了解中华文化。

选手表现完美 令人感动

来自加拿大的周洁女士在采访中说,这次大赛表演内容非常丰富,选手们表现很完美。似乎很难比得出谁是第一名,因为每位选手都那么好。

来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西藏作曲家玛交巴塔说,“选手们表现完美,舞蹈带给人的感觉是舒畅、高兴和感动。今天看到了剑,扇,琴棋书画,文化气息很浓,女生的扇子舞和男生的扇子舞一柔一刚,‘天女散花’等,真令人非常感动。”

他认为选手们“在艺术中投入了爱,有时一个动作,就已经令人非常感动了。”

纽约自由记者爱普巴鲁(Simon Applebaum)说,“选手技巧高超,不仅动作很好,跟音乐的配合也非常好。这些舞蹈中演绎了很多故事,也刻划了很多活灵活现的人物。他们把舞蹈带到了另一个高度。”

感受精神力量 道德回升

爱普巴鲁感到,“中国文化非常讲求精神层面(spiritual),非常多样化,力量和内在的平静祥和同在。”

纽约画家犹若恩(Ehua Huron)说,“选手们的面部表情丰富,技巧非常专业。”他通过今天的舞蹈看到“决心与信心的表现,还有一种天堂般的神圣感。”

作曲家玛交巴塔认为选手们有一种“吃苦向上的精神和毅力。共产党把中国文化搞的乱七八糟。而大赛的舞蹈中所表现的道德品行,可以教导人们对待生活的正确态度,比如,刚强,刚毅,正义,吃苦,向上。”

他解释,“音乐旋律感人,与舞蹈动作溶在一起,非常细致,具有感染力,令人感动。我感受到纯洁,光明和善良。感动之余就会思考,比如道德品行的提高,社会秩序的改善。”

比赛舞蹈立意高远,意境纯净

第二届“中国舞舞蹈大赛”比赛中,选手们表演的舞蹈有很大一部分取材于人们熟悉的历史故事,也有一部分表现对人生意义的思索和对生命真谛的探求。整体上舞蹈立意高远,意境纯净。

中国舞舞蹈艺术是中华神传文化的一部分,而丰富的中华神传文化又给中国舞提供了无穷无尽的题材。“中国舞舞蹈大赛”让人進一步理解中国文化的来源。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上演的多姿多彩的故事,只有用中国舞这种艺术形式才能展示出来。

这些陆离多彩的故事包括燕赵之士的慷慨悲歌及岳王武穆的精忠报国,也包括牧羊苏武的啼血思归及杨门女将的英姿飒爽。这些在这次舞蹈大赛中都有很好的表达,相关剧目有少年男子组选手廖若山的《荆柯》、少年男子组选手李宝圆的《少年岳飞》、少年男子组选手李博健的《满江红》、青年男子组选手聂昊的《苏武盼归》、 青年女子组苏舞璇的《杨门女将》。

中华神传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修炼文化在这次舞蹈大赛中也得到了充份的展现。相关的剧目包括描述修炼机缘的《道》(青年男子组于佳冬)、《善缘》(青年女子组英子),展示修炼者纯净美好的《静莲》(少年女子组李茜娅)、《洁心净莲》(少年女子组刘心怡)、《莲花仙子》(少年女子组周晓),表现天国世界的《仙境》(少年女子组廖主惠)、《小仙童》(少年女子组Angelia Wang)、《天女散花》(少年女子组陈佳伶)、《仙境童影》(少年女子组池新雷)等等。

舞蹈触动了中国人久远的记忆

一位曾看过中国舞大赛的现场观众表示,中国舞蹈大赛的参赛者对中国古典舞有很强的理解力和表现力。舞蹈触动了中国人久远的记忆。中国正统文化教化出的那些中华好女儿、好儿郎,都不多见了;这些好儿女被尘土埋没,现代人的举止,已经不是那个曾经美好纯正让神怜惜和教化的生命了。过去纯正的儒家文化教化的中华男 儿那个神态举止中的质朴、内敛、守礼、正气、侠义与英姿勃勃,不多见了;女儿的那个纯净、善、柔、恭、敬、灵秀,不多见了。

现场观众普遍感到,通过观看中国古典舞,让中国人理解什么是纯正的中华文化,什么样的人是真正的中国人。当今世界上的人都关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人的文化、舞蹈、音乐,包括人的举止、神态、言行,一个纯正的中华民族应该是什么样子?

当观众内在记忆被中国舞蹈大赛触动时,很多人都被感动得流泪。

回归纯真纯善内涵

评委李维娜说,此次大赛的评比正是着重于选手运用纯正中国舞的表现方法所展示出的内涵,“这次我们看到了选手们个人风格、素养和精神层面的展现,他们没有滥用技巧,表现的不是颓废的艺术,而是希望和积极的精神与传统文化品质。大赛的宗旨是回归人类纯真纯善艺术,应该说通过大赛,我们正逐步朝这个方向在走,必领引世界新文化潮流。”

玛交巴塔感叹,“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宝藏的一颗明珠。这颗明珠让中共给染黑了。新唐人小提琴、声乐、中国古典舞等系列大赛,似乎起到擦洗这颗明珠的作用,把她擦亮了,恢复原状,重放光芒。现在,全世界已经看到了这颗明珠的光亮。”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1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