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幸福・财富

灵儿


【正见网2008年05月22日】

宋朝的晏殊,从小就诚实善良且聪明好学。七岁时,文章就写得很好了。十五岁那年,晏殊因聪明过人,被县令作为神童,推荐给真宗皇帝。晏殊本可以直接由皇上面试,但他执意要参加科举会考。他认为只有会考所反映出的成绩,才算是自己的真实才学。主考官同意了晏殊的要求,决定让他同三千一百多名举人一起会考。考试开始了,当考题发下来的时候,晏殊一看题目刚好是做过的。他拿起毛笔,想了一会儿,就举起手对主考官说:“大人,这个题目我在家已经做过了,如果再做一遍,这不就是弄虚作假了吗?请您另外给我再出个题目做,好不好?”考官听了,同意给晏殊另外再出一个题目。

别人看了可能觉的此人太傻了,说不定在内心笑话他呢。可是别急,再看下面结果如何:晏殊拿到新题目,反复看了看,思考了一会儿,就拿起笔来一气呵成。考官惊呆了,觉的此人文思敏捷,真乃奇才。晏殊要求参加会考和重新出题的诚实行为,受到人们的敬重,不仅在考生中传开,也传到了宋真宗那里。宋真宗马上召见了晏殊,称赞说:“你不仅有真才实学,更重要的是,具有诚实不欺的好品质!”

在中国古代,无论是朝廷、府州县衙,或者是买卖作坊商铺,用人的第一标准是看其道德品质。如果一个人能耐再大,本事再多,道德品质不好,也没人任用。晏殊因为有诚实不欺的好品质,后来得到朝廷的重用。

有诚信和高尚的品德会得到财益,所以财也应善取、善用。孔子说:“见利思义。”(《论语.宪问》)又说:“见得思义。”(《论语.季氏》)爱才之心,人皆有知。但是不能为了私利做违背良知和道义的事,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今社会,有人为了自己过得舒服,肆无忌惮的去伤害别人。这种行为在聪明的人眼里看是最愚昧的。

有这样一件真事:农八师石河子中级法院的一个领导吴军,曾于07年6月20日左右接手了非法判决法轮功修炼者的案子,同时许给他丰厚的奖金。因他家人知道法轮功教人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做好人。修炼者都是善良无私的好人。所以他母亲劝告他不要接这个案子,可吴军不听劝告,说什么:“能把我怎么样?钱不拿白不拿。”为此事家人都快和他闹翻了,为他感到丢人。同事劝他也不听。不相信会有报应。结果两天后,在办公室一头栽倒,被迅速送往二医院抢救,最终于醒来后的第二天死于脑溢血。他是家中的独子,就这样扔下妻儿、母亲走了。他母亲都认为这是遭了报应。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这种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甚至生命基础之上的人,早已失去了先天本性的纯善。本想在物质上享有短暂的所谓“幸福”,却不知道自己是在与真正的幸福背道而驰。自古至今都有很多善恶有报的例子。正所谓人心易昧,天理难欺。只有诚实而高尚的道德品质才是通向财富的君子之路。有很多人体悟到无忧无虑善始善终才是幸福。做人应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其实钱再多也就是一日三餐,盲目的人终有一天会发现用出卖良心换来的钱是得不到幸福的。

谈到幸福,人活着追求名望、财富和利益最终结果是什么呢?不过是为了过得平安幸福而已。殊不知幸福更多的是来源于物质与精神。其实二者是一性的。有了宽容和为别人着想的无私的心,看到别人好时会感到自己也很幸福。因为精神好,所以物质身体也会显的健康硬朗。重个人私利的人,往往为了算计和享受一时的所谓“物质生活”日夜操劳,甚至是深夜难眠。最终将自己的身体搞的浑身是病。即使有了名利,也只能是躺在医院里忍受病痛的折磨。幸福是建立在高尚道德的基础之上的!

说起财富,倒让我联想到神韵艺术团的新年演出中一个耐人寻味的节目《黄粱梦》。讲述一个书生遇一位道士点化其修行,但因书生醉心功名,便婉言谢绝了修行之事。道士为点化书生给他演化了一场梦境。梦中书生功成名就,官运亨通,连晋官级。还娶了美貌佳人,妾婢成群,人才两旺,儿孙满堂,可谓春风得意。但最后却因贪赃枉法而被抄家处斩。梦中经历人生几十年沉浮,梦醒时,一碗黄梁饭才刚刚做熟。立马风雪之后,书生不禁仰天长叹,人生如梦似流水,功名利禄不过是过眼烟云。升降沉浮,亦是荣辱无常。几十年不过一瞬间!于是跪拜道人为师出家修行。既然财富只不过是过眼烟云,又为什么要去做那些损德不利己的傻事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8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