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像涟漪

默想


【正见网2008年12月15日】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个人的快乐其实是源于一种集体行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们的朋友群是否快乐。他们还发现,一个人的快乐会像水面的涟漪一样,传播到三层社会关系 以外。而快乐的传染力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距离越近,受到快乐传染的机会就会增加。与快乐人为邻,你的快乐机率会增加34%;而居住较远的朋友受到的影响就会小。社会联系最丰富,处于社会关系网络中心的人会比网络边缘的人快乐。具有传染性的快乐保留时间至少能持续一年!

由这个研究得出的结果,我们可以理解到良好的信息、优雅的举止、正向的思考、廉洁的操守、高尚的道德……等等,这些美好、真诚、善意、宽容的良性讯息会像快乐一样,似涟漪般的传播给你周遭的人、事、物,使一切都随着往美好与正确的方向改变。

其实古人比我们聪明得多,他们早就察觉这种道德、礼教善化人的力量与感化、泽被的威力,所以有“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成语作为上述这一项研究的最好印证。古人一直言传身教的默默作着示范,将人该具备的道德、操守、行为准则,有意无意、有形无形的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引导作用。就连双方争战、对垒时,也知道如果能做到“兵不血刃”的“仁义之师”,就可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道理。谁都明白道德教化的无形之功与人心感化的巨大威力。

孟母三迁的故事,谁都耳熟能详。她发现除了自己的言教、身教之外,周围环境的影响更是深且巨,于是开始了漫长的迁居,最后才搬到了邹城的学宫附近。因周遭常有读书人来往,他们高贵的气质、从容的风范、优雅的举止,使附近的居民无意中受到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初解人事的孩童,常群集在大树底下,演练学宫中揖让進退的礼节,庄严肃穆而有模有样。至此她才安心定居而留下了历史上的这一段佳话。这故事证明了环境无声的影响力有多大!

我们都知道,古代农业社会的妇女,大半目不识丁,因为讲究女子无才便是德嘛!但绝不影响她们的持家教子,因为那“古训”,那“传统美德”,那“门风”,那“家传庭训”,在在都深植于每个人的脑海中,溶入每个人日常生活与行为里。代代承传,绵延不断,在老一辈的口传心授里,在长辈的身教、言教中,耳濡目染着。那时的人,一旦被批评为“没家教”,那可是不得了的严重事儿呢。这是道德无言之教的最佳诠释!

目前你会发现,遍布世界八十多个国家的法轮功修炼者,他们可能是你的亲人,你的好友或你熟识的人,当你隔一段时间再见到他们时,你会惊讶于他们的变化:道德提升、心灵超凡、身体健康、远离病痛、满面红光、神采奕奕、相貌堂堂……。所有的改观全都是你们这些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知交故旧都有目共睹、亲耳听闻的。

细究其因,这些人会乐呵呵的告诉你,学了法轮大法,按真善忍的要求为人处世,不费吹灰之力,没花半个子儿就没灾没病、身心舒畅。然后会迫不及待的引荐你,你也会受到强力的感染而去了解、去学炼,然后由于身心受益而再去“以身验证”的如涟漪般,一圈圈扩散开来,使更多的人获益,再去影响更广的人群。所以十几年间,一亿多人成为了坚持不懈的道德传播者。

他们平静而永不停歇,像清风无声吹拂、似春雨默默滋润的传播着真善忍的因子,传播着用真善忍装备起来的道德。在各个角落,从不同方位,他们以亲身的改变验证着获得身心健康的真理。他们自己做好人,然后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人,让更多的人享受大法给人身与心的健康。

如此一来,很多的人会发现,自己很乐意与大法修炼者相处、攀谈,愿意采纳他们的建议。更多人会发觉,自己会不由自主的被这群人所吸引,喜欢亲近他们,与他们为伍,向他们倾诉心中的委屈。经由此,你会消除心中的不平,改变你过激的做法,化去你脑中的妄念,洗涤你心灵的污染。这就是道德的无声教化,这就是操守的无言诱导!这就是获得身心灵健康的大道与真理!

有兴趣吗?想成为身心健康的人吗?欢迎你成为真善忍的种子,欢迎你成为身心快乐的传播者!欢迎你成为真理中一圈圈的小涟漪,再慢慢扩大,徐徐延伸,缓缓推广,以致影响全人类。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6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