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反思系列:心路――扎实的向内找

小莲


【正见网2008年11月12日】

最近我的这份费时的工作终于忙到头了,这样我也有点时间静下心来学法和写一点东西了。

在单位的时候,面对的都是常人的事情,如果我把握住机会就会将自己的人心去掉很多很多。同时最近我也听附近的同修说了一些事情。我今天就结合着这些来谈一下自己对“向内找”这个题目本身的认识。

说到“向内找”也许有很多觉的好像有点“老生常谈”,其实不然。我们扪心自问我们自己(包括我本身)在听到什么看到什么的时候能否都做到真正的“向内找”?!

比如,在单位里我遇到大部分事情都能做到心态平和,但是后来却发现这种“平和”不是修炼人修掉了怕苦怕累的人心之后所体现出来的状态,而是我是“修炼人”,我比你们应该境界高,说白了这里边掺杂着比常人强的显示心。所以有时所干的活计没干好,很丢人。当我意识到这个十分不好的心之后,我就坚决的把那种隐藏的很深的心去掉了。这样再干起活计来也得心应手了。

前几天文哥(同修)来找我,一進门,他就有些迫不及待的说有一个年轻同修的状态很不好,说她出现一些不理智的状态。这位同修我见过几次,承担着很多的事情。当听到文哥说的这些的时候,我当时就觉的自己在发正念加持资料点方面疏忽和懈怠了,同修觉的压力很大。于是当时我就发出强大的正念加持资料点同修,以减轻他们的压力。然后我平心静气的和文哥交流了我自己的想法:当我们看到她不理智的时候,我们有多大程度上找了自己的不足?包括我听到的也在内。我曾做过资料和协调方面的事情,象她那种状态我也曾经有过。就是如同心力交瘁一般,自己心里觉的很苦,别人也不理解,心性就卡在那了。此时如果我们都指责她,那样效果肯定是不好。如果我们都能真正的理解她,用心帮她分担。那肯定效果就不一样了。而且我们在说的时候一定要慈悲的说我们个人的认识,千万不要强加于人。这一切决不是在做事,而是我们把握一次既使自己提高又达到为同修负责的目地。只有这样我们整体的力量才会更大。

第二天,文哥又来了,進屋就说,真是我的问题!当我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后,她也变的祥和了,不再说那么不理智的话了。

当时我的心里真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一种滋味:慈悲的师父为了让我等不知悟的弟子意识到自己的心,得费多少心血安排一件事情啊!很多时候我们却以这明明是他的问题却不去找自己的问题,使提高的机会白白错过,可惜呀!

我总觉的不管我们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好好的向内找,肯定会找到我们自己本身的不足,包括某些同修的不当的言行。

很多同修对我说,前一阵子外地同修过来,在其言谈中经常谈到,“善解执着心”的问题。说怎样不符合法。在其言谈中都很执着了,还自己觉察不出来。

对此我想,我们先不要讨论这种说法本身的对与错,我们先找自己。

在我们的内心当中是否都觉的真正在遇到矛盾,人心发生冲撞的时候觉的很苦?肯定是有的。那么我们有时就不自觉产生一种向外求的心,求听别人的体会自己好不用悟,得个现成的,求用一种什么别的方式能修的更快一点,免除人心的阻碍,那该有多好。还有我们本身是否有标新立异的变异思想。我想这些都不行。修炼根本就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人心不提高那一切都是零。执着心这种物质决不是坐在那里一想“善解”就不存在了的。如果不在实修当中真正的魔炼自己,提高自己,那么做其实不是在骗自己吗?而且师父从来没有说过“善解”执着。我总觉的,无论我们悟到多高层次的理,也能够与最表面的法理沟通上。一些似是而非的名词千万不要在同修当中传。这样说轻点儿是干扰,说重点儿就是乱法!这么多年,各地区都出现了很多自认为悟到高层次的法理了,而自己弄了一些名词在修炼人中搞事,这些都在起着对我们实修环境的干扰作用。我想同修肯定是无意这么做的,或者听的同修也许没有听的明白,但是我想我们还是在这方面注意一下比较好。如果由于我们的不注意带动了、干扰了同修,那我们也有责任,是吧。这不与我们希望同修们能共同提高的初衷相违了吗?

作为我们看到这些事情或听到这些事情的同修,我想慈悲的找当事的同修谈是一方面,另外,千万不要把精力用在争论这些名词的对与错上。任何事情都不能干扰我们静心学法,静心发正念和慈悲的救度世人这三件事情上。

还有,我们作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来说真的实在是太幸运了,无数的神想当却没有这个机会,真的无数的神都无比的羡慕我们,想办法与我们结缘,从而获得救度。而且在正法中师父给了我们很多很大的能力,只不过我们有的人能感受到,有的人却感受不到而已。那么如果我们将自己运用功能做了一些事情的情况不分场合的对同修说的话,那效果肯定不好。这里边是否有宣扬自己的成分?这方面的口也应该修一修,是吧。另外,我觉的很多时候并不是说我们本身修的有多么的好,有多大的能力,而是师父看我们有这种愿望而帮我们做的,是师父慈悲,是大法的威力!这一点一定要明确呀。如果没有师父保护我们,没有师父时刻的帮助我们,我们什么也做不了!拿我来说,其实当我那种求名的执着返出来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些,就觉的有什么可自居的?!自己有很多很多方面修的还是很差劲!。说句笑话,有很多同修都想看看我长的什么样,其实要真的看见我的时候,肯定会泄气的,肯定会想:原来你也不过如此,平平常常,没有一点出奇的地方。不足之处还是很多。因为修炼的人,肯定会有不足,肯定会有错误。所以我们作为同修也不要想当然的把某个人“理想化”或“妖魔化”。只要还在法中修,就会有修好的一面和修的不好的一面。我们应该全面的看。

说到全面看,我想起在家乡的时候,很多同修与我在某个问题上看法不一致,后来我离开了家乡,再后来那边出现了同修被迫害的情况。记得当时我的第一念不是很正,“我早就知道你们那种行为不符合法,你看这回出事了吧,还是我做的对。”以前对这方面也找过自己,但是发觉不是很深刻。直到昨天,我到大爷(同修)家,大爷对我说,当有的同修被迫害的时候,有的维护某个人的同修说,是反对那个人遭报了。当时我的心一沉,马上意识到,为什么让我听到这句话,是不是我本身同样有埋怨同修的因素?离开家乡已经有两年多了,这么长的时间我的内心当中对从前的那些心性上的摩擦究竟放下了多少?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和环境的变更而忘却了呢?还是在实修当中修掉了?我发现自己的心还是不够慈悲!修的真的很差!如果当初在家乡的时候,我能够用修炼者的心胸去包容一切,用慈悲的心态与他们交流,最起码我想同修不会因为我的那种悟法而过不去,导致间隔。想到此处,我哭了,真的。我就在想同修受到迫害不管怎样与我本身有一定的关系。那么自责还自责不过来,怎能还有理由埋怨同修呢?写到此,借此机会,向家乡同修和PJ的同修说声,“对不起”。很多事情都是我的人心过多,导致同修们为我操心,使之不能静心学法,最后被邪恶钻了空子。给当地证实法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我总觉的作为一个修炼者特别在正法时期,当同修被迫害的时候,无论表面上是何种原因,其实都是对大法对整体来的,只有邪恶才觉的迫害修炼人理所应当。我们的基点千万不要站在邪恶的一方去。

作为修炼的人,我们要维护的是法而不是某个人。当初(一年前),这里的一位协调人对我说过,在外面与同修接触的时候,我都不能说你妻子的事情,免的给你丢人,我要维护你的名声。我当时就说,我妻子有不足,这是肯定的,但是她好的一面也很让人佩服。另外千万不要维护我,这是人心,修炼人不能搞小圈子,我也有很多的不足。而且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正悟的东西,不能什么事情都靠别人呀。回到天上的时候,当遇到问题时,不能找别的神给处理一下吧?所以我们必须在人间修出大觉者的智慧和能力来!

怎样走好自己的路,怎样完成好历史赋予我们神圣的责任这才是我们都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机缘实在是很有限很有限的了。让我们都理智起来真正的少一些争论,多向内找,对自己和众生负责起来!

最后向同修们推荐一篇叫做《不要用心去感受别人的对与错》的文章,我看了之后很有启发。希望在有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同修们也看一看这篇文章。共同交流,共同提高吧!

个人看法,仅供交流,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合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3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