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上病下治(新加入录音)

宋晨光


【正见网2008年10月30日】

一次应邀中医讲座,来者都是搞医的,讲座完后,根据要求,安排了现场实际演示。

第一个上来的,三个月前,肩膀和脖颈开始疼痛,虽然试用了针灸、推拿、按摩等方法,仍没多大效果,到后来,抬胳膊都会感到很费力,甚至举不起胳膊。于是,我用一支粗如钢笔的木棍,在此人的脚上点了两个穴,大约两分钟的工夫,此人满脸疑惑的举起了胳膊。

第二个上来的,前几天睡觉落枕,脖子疼痛不能随意活动,试用了拔火罐、按摩、热敷等方法,没有起色。根据他的情况,在他的肩膀和脚上点了四个穴,此人的脖子便不疼,也可以随意活动了。

以上两例,都是脖颈肩膀受伤,从脚施治而获得效果的,即上病下治。其实,不是针灸、推拿、按摩没有效果,而是没有对症施治。中医讲阴阳平衡,人的上半身为阳,下半身为阴,肩颈为阳,脚为阴,颈肩与脚有经络相连,道理很简单,阳病从阴治,使阴阳平衡,症状也就消除了。这说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这需要细心的观察辨症。中医讲病来如山倒,去病如抽丝,可见治病的艰难。所以对广大的平民来说,在医疗费昂贵的今天,一旦得了疑难病症,也真是治不起病的。

十六年前,一个揭示了人得病的根本原因的功法,法轮功传向了社会,他不但义务教功不收取费用,而且使无数中西医束手无策的疾病,不治而愈。他告诉人们,要想好病就必须重视道德,让人们从提高心性下手,事事处处先为他人着想。作为一个中医,我深信这样的功法,不但能使疾病不治而愈,也能使国家社会不治而治。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1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