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杏子熟了

笑共


【正见网2008年01月10日】

大陆某山村,有一户人家住着一对夫妇。家里有一颗大杏树,今年年景不错大丰收。等到收获的时候,这俩夫妇望着一大堆杏子犯愁了。吃又吃不了,再说杏子又不能长久储存。俩人商议,不如卖掉一部分换成钱花。

次日,这男人挑两筐熟杏去卖。他用扁担挑着,走街串乡,一路吆喝,“卖杏子嘞!卖杏子嘞!”走着走着,有一老妇人走向前来,问:“卖杏子的,甜杏,酸杏?”他赶忙应道:“甜的。”他心想:“酸杏谁买呀!”只见那老妇人把手一摆:“甜的,不要!”他忙问为啥,老妇人答道:“我儿媳怀着孕呢,爱吃酸的。”说完转身而去。他好后悔哟,“我干吗说成甜的呢?”

他继续往前走,边走边吆喝:“卖杏子嘞!卖杏子嘞!”走着走着,有一老头走向前来,问:“卖杏子的,甜杏,酸杏?”这回他长了个心眼,应道:“酸的。”只见那老头把手一摆,:“酸的,不要。”他忙问为啥,那老头说道:“我最怕酸啦,一提酸字就牙痒,流口水。”说完,捂着嘴转身而去。他愣住了……

就这样,他转了一天,一颗杏都没卖掉。等到傍晚,他无精打采的回到家里,气喘吁吁的瘫坐在院子的地上,望着筐里坏掉的杏子长吁短叹起来。妻子见状,忙问根由。他一五一十的把事情经过,原原本本的述说一遍……

妻子听后,沉思良久,说道:“杏子坏了倒没关系,人的心眼儿坏了可是个大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