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今的魅力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9月08日】

大长今已经在大陆播放了很久了,一直没有看,前一段时间突然有了想看一下这部片子的想法,所以就下载来看了。

网上对于大长今的评价是很高的,我最常见的一个描述词是,“青春励志剧”。到底这部片子的魅力在哪儿呢,看过之后才知道,原来真的是一部很有内涵,很有看点的片子。

看了大长今,我的感受是很深的,剧情中主角的人物性格有这样的一个特色,不知道其他的观众看到没有,长今的表现,一直是很平和的。平和是主要的人物性格,不管长今受到多大的磨难,不管长今得到多大的荣耀,长今都表现的很平和,这是普通人很难做到的,也是这个人物角色最有魅力的地方,也是这个片子最大的看点。正因为是平和的人物表现,正与反,善与恶的表现被最大化了,而且是很柔和的表现着,给人以很舒服的感受。这样的表现手法是最高的境界吧,做人就应该是这样的,做事也应该是这样的,人就应该是平和的,你情绪激动的时候,往往是不理智的。正是一个平和,才是大长今这部片子的境界所在。

其中片子还有很多的文化内涵,最重要的是二点,我想观众们都会注意到,一个是韩国的宫庭料理,一个是中医的文化。这二个看点也是给我很深的印象,开始长今做宫女的时候,做料理的信念是做出来最好吃的东西,心中没有杂念,一心只想着食物怎么做才会对人有益,食物怎么做才会对食用的人有好处,再加上,长今的广度的思维,诸多的实验,才会做出来对人有益且好吃的料理。付出多少,得到多少,这是我从长今这里看到的。长今当医女的时候,在整个学医的过程中,也是受了不少苦。古时的韩国也就是高丽,他们的医学都是从中国学去的,他们的看病问诊方式,是传统的中医模式,这一点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医的东西。这要我们学医的人细看了,五色诊、切脉、伤寒论,等等吧,都是我们中医的东西,细品起来,中医的博大,真是无所不及呢。想现在的西医是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准的。

最后提一下长今的人生命运安排。我想应该是很圆满的。剧中有一些长今命运很大的转折,这正是这部电视剧的一个看点之一。当然皇权的宫庭斗争是很主要的线索,长今的命运一直在权力的中心挣扎,一个小人物却成了关键的人物。为什么呢?因为长今坚持的信念,就是正义。在做宫女做食物的时候,长今正义的信念是做有益于人的食物,在做医女的时候,长今秉持的信念是,一心治病救人。为什么长今会遇到那么多的苦难呢?因为你是正的,邪的就会暴露出来,邪恶最怕的就是正的,当然他就会千方百计的来迫害你,这就是这个社会的最基本的现实,最突出对立的表现。我们的现实社会也是这样的。有好的,一定有坏的,有正义的,一定有邪恶的,有对的就有错的,这就是这个社会的表现。爱因斯坦发现的相对论,就是在表述这一切,苏格拉底讲的辨证法也是这样的,黑格尔的矛盾论,也是讲的这些。当然这些是人生哲学,细心的人会发现事物的相同性的。再说大一点,相生相克的理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基本法则。体现出来就是很正常的了。

人的本性有善良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只有善良的本性所体现出来的人的表现,才是人真正的自己。为什么那么多人认同长今呢?为什么看了长今这部电视剧的人,都有很深的感触呢?不管是从那个角度去理解,不管是去从那个方面去认识,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善良的长今打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如果人选择恶,选择邪恶的一面,后果是很可悲的。虽然现在的很多人不相信善恶有报,是因为无神论的影响。人往高处走,有这样一句话,现在的人理解成了,人要往最高的物质生活,权力方向上走,对世间的欲求上的高处。其实那是走了反路了,真的会把人的心变的很坏了。如果执著的追求这些,人做事,不择手段,那么社会真的很败坏了,人真的很坏了,现在的社会丑态,什么都有,这不正是这种路子的后果吗?人往高处走,在古时的涵义是什么呢,是指人生的境界,人的修养与品德的高处。这在于现在的人有多少能理解的呢?不管是儒家、道家,还是佛教的理,都是教人怎么去做一个好人,教人怎么返本归真,教人怎么做一个君子,这不正是人真正的要遵从的道理吗?可惜的是,这些都被现代的人遗弃了,是我们文化的颓废造成的,也是传统文化被破坏后人的表现了。文化的颓废是中华民族遗憾的事,也是很可悲的。

长今的启示能给现代的中国人带来什么呢?我们要有很深的一个思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9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