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19):黑水河

船浆


【正见网2007年09月03日】

红孩儿之后紧接着就是黑水河,一火一水。

在许多修炼法门中,都会涉及到自身身体的改变,所以大家经常看到气功书、神话故事中有水火、龙虎、阴阳、子午、坎离等,这些都是对修炼理论的不同描述方式,无非是在讲人体内的和谐。这样看来,说许多修炼人能够“降龙伏虎”,其实不是说武艺高强,而是修炼有了一定的成果。

中医讲“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绝,精神乃绝”。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讲“天人合一”,“中庸”的思想其实也是来自修炼界的,儒家在本质上是属于道家的,孔子也曾向老子问道,也讲究打坐、调息。《三字经》中解释中庸的意思是“中不偏、庸不易”,还有的解释为“居中守庸,无过不及”。要充分的避免偏激、极端。佛教中的说法是“不着两边”。现代社会追求个性飞扬,其实从修炼的角度来看,属于走极端了,对人的身心健康其实是不利的。

五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基本概念,对应世界的许多事物。由于现在很多人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缺少必要的了解,下面仅列几条供参考。

金木水火土
肺肝肾心脾
西东北南中
白青黑红黄
庚辛、甲乙、壬癸、丙丁、戊己

不过,这些仅仅是一种知识而已,许多不能被现代科学解释的理论还只能用这样的语言来阐述,但它们本身不是修炼,千万不要把这些知识、技巧等同于修炼。修炼看的始终是人心。

(读者推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