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成汤祝网(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汤出,见野张网四面,祝(1)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网。”汤曰:“嘻,尽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2),左;欲右(3),右;不用命(4),乃入吾网。”诸侯闻之,曰:“汤德至矣,及(5)禽兽。”(出自《史记・殷本纪》)

【注释】

(1)祝:祝祷,祷告。
(2)左:向左。
(3)右:向右。
(4)不用命:不听从命令。
(5)及:推及。

【语译参考】

一天汤外出,看见郊野四面有人张着罗网,张网的人祷告说:“愿从天上来的,从地下来的,从四方来的,都進入我的罗网。”汤听了说:“唉!一网打尽了!”于是叫张网的人把罗网撤去三面,并命他祈祷说:“想往左边走的就往左边走;想向右边逃的就向右边逃;不听从命令的,才進我的罗网。”诸侯听到这件事,都说:“汤的恩德达到极点了,竟能推广到禽兽身上。”

【研析】

商是一个古老的部落,始祖契大约与夏禹同时,被封于商。到公元前17世纪或前16世纪,商族逐渐强大,夏桀暴虐无道,失去民心,商汤出兵伐夏,夏亡,商朝正式建立,定都于亳。大约到公元前13世纪,商王盘庚迁都于殷,此后,直至商纣灭亡,共二百七十余年,一般称之为殷。整个商朝,约五百余年,后来称商殷,或称殷商。

本文举一小例子,说明汤的德政,不只及于人,更泽及禽兽。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应该尊重其生存权,与我们今天提倡的环境保护,可说不谋而合。试想在三千多年前,汤即有此种认识,难怪张果老会倒骑驴,认为时代不但没進步,反而是向后退了。

汤由于得到伊尹这位贤相的辅佐,他敬畏上天、修行德政、处处为民谋利,所以受到百姓的爱戴。从祝网这一件小事就可看出,他把贤君修行德政的宽厚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上行下效,想必当时的老百姓亦是以德为要,民风纯朴的和乐社会。

【延伸思考】

1. 国君用人得当与否,关系整个国家的兴衰。请你举一正一反的例子与大家分享用人当与不当之影响。
2. 从细微之处即可看出一个人的德性,你有此辨识能力吗?你依什么去做判断?
3. 以德服人,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请你以今日社会乱象,来验证此言。

【参考数据】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书五经之路
2.史记本纪(上)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8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