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26):性命双修・执著心

船浆


【正见网2007年09月10日】

性命双修

在一些功法中经常看到“性命双修”这样的词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时也会用这个词。在修炼界,修性主要是指修炼人的元神,而修命则是指人的肉身,性命双修的意思就是元神和肉身同时修。有的功法只修性,修成以后肉身就扔掉了,佛家叫圆寂了,在普通人看来就是这个人过世了。而要想长生不老,就必须修命,这在修炼界来说也没什么神秘的。

前面已经讲过“性”这个字的本来含义,现在再说一下“命”字。有人这样解释“命”字,“人”“一”“叩”,就是人叩头,其实宗教仪轨中的形式,确实就是修炼。所以这些东西都是不能随便拿来开玩笑的。

来自天上的妖精

在狮驼岭、狮驼国遇到来自天上的妖精。就天神来说,其实也有好坏之分,就存在不守法则的“不法神”,他们不能遵守宇宙的法则,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其实这时已经就是魔了。他们对修炼人也会产生很大的干扰,对修炼界产生破坏作用。修炼人通常暂时没有能力对付这些“不法神”,所以就需要更高的神来解决。真正修炼的人是一定需要保护的,修炼确实是一件涉及面非常大的事情,绝非人力所能左右。

执著心

比丘国一关,强调的是各种执著心。

任何正教,都是直指人心的,修炼人就是要把各种执着心去掉。只要还存在执着心,就会被妖魔利用、破坏。妖魔就是要针对人的各种心而来的。悟空假扮唐僧,剖出了“红心、白心、黄心、悭贪心、利名心、嫉妒心、计较心、好胜心、望高心、侮慢心、杀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谨慎心、邪妄心、无名隐暗之心、种种不善之心”。

唐僧肉

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真是大错特错。

妖精吃普通人肉,那是因为妖精不把人当人,它们吃人就像人吃动物肉一样。妖精要吃唐僧肉,以为可以长生不老,因为唐僧是十世修行的好人。对于只修性而不修命的人来说,他的肉和普通人差不多。修命的人身体确实会发生变化,但这种变化的根源绝对不是我们这种物质的概念,是不可能被“消化吸收”的。相反,如果真的吃了唐僧肉,后果将是极其严重的。因为唐僧肩负着众神的使命,而且其自身就将成就佛果,妖精害神,干扰众神的安排,结果一定是自寻死路,会遭到恶报的,还想长生不老,真是痴心妄想。

人对于修炼人的态度,其实直接关系到其自身的报应,恶报或者是福报。因为修炼人的修炼过程,其实也是一个结缘的过程,对他周围的普通人也都是大有好处的。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3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