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对爸爸说的话

林枫


【正见网2007年08月08日】

最近家中添了一个新成员,白胖胖的脸蛋,天真无邪的微笑,人见人爱。她的爸妈细心呵护着,担心这个几个月大的小生命是不是冷着了?或太热了?肚子饿了?尿布湿了?环抱着小婴儿的双手那样温暖可靠,我不禁想起,父亲也曾经这样拉扯着我长大。

父亲过世快九年了,有时我们谈起过去和他相处的片段,仍然印象鲜明,实在是他的为人处世、言行举止都让人难忘。

父亲生前在银行任职,为了给我们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母亲过着省吃俭用的日子,一件冬天夹克穿上十年是常见的事。我还记得有一条他年轻时系着的军绿色腰带,过了三十年,还收藏着,舍不得丢掉。

虽然父亲舍不得花钱买新衣服,对于仪态却从不马虎,出门前头发一定梳干净,穿着整齐。还会纠正我们驼背的站姿,检查我们将牙齿刷干净了没。

记得小时候,父亲曾帮乡村里的邻人办理储蓄,方便他们不需到镇上就能存钱,经常开车回故乡发放利息。那时他一笔一笔仔细发钱的画面,许多村里的亲戚后来回想时,都说他老实、不贪心。

最近几年,台湾传出许多违法放贷的案件,不但波及广大群众的利益,也透露金融主管机关管理的难题。父亲在银行就任时,担任中阶主管,曾受到上层压力,要他签字同意贷款给某公司,由于那家公司不符合贷款标准,信用不良,父亲说什么都不签字,即使后来影响职位的升迁,父亲依然坚持这份职业的伦理道德。

至今我依然能回忆起许多父亲的画面,说笑话的他、爱摄影的他、爱看书的他……,但长大的我回首时,最怀念的是以身作则,教我如何做人处世的他。

我在上大学、迈入职场后,认识到人和人之间的想法、价值观原来有很大的差异,而许多差异则来自家庭价值观的影响,正如古人说的“潜移默化”。

记得以前看到学校里有些同学,很喜欢开别人的玩笑,不在意别人的感受,或是在别人背后谈论是非……等,我心里都会挣扎一番,想要开口制止,又担心受到排挤。后来接触社会越多,发现内心深处的坚持越来越动摇,常常感到困惑、矛盾。

后来我阅读了法轮大法的书籍《转法轮》,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我的坚持没有错,这些心里的声音来自善良的本性,只是现代道德向下滑落,加上媒体等管道推波助澜,人们已经麻木的听不到这些心里的呼唤了。

回顾父亲留给我们的,虽然没有家财万贯,没有豪宅、或是高级轿车,但他用一生塑造了传统价值观的成长环境,让我们在物欲横流、汲汲营营的现代社会里,留住纯真的本性,终于能得到千古不遇的法轮修炼大法。

台湾的父亲节即将到来,我想说:爸爸,谢谢您!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07)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