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曹参善守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8月08日】

因为曹参有攻城略地的大功,所以天下刚一平定,汉高祖刘邦就任命他为齐国丞相。

齐地民风强横,好出豪杰,自古就难以治理。曹参觉得责任重大,把各地老年人、读书人都请来,询问治理之道,但是请来的人一百多,众说纷纭,曹参不能决定。曹参又听说胶西的盖公,精研黄老学说,派人带着厚礼去把他请来。盖公对曹参说:“治理国家,贵在清净无为,让百姓们自行其是就是了。”曹参觉的对,把自己的正厅让给盖公住,以便日夜请教。齐国因此安定了九年。

萧何去世了,曹参出任汉朝相国。曹参挑选那些质朴、厚道人任命为官,斥退了许多好言辞、求声誉的人。一概遵照萧何时的法令,不加任何变更,自己整日里清闲的饮酒。

一次,汉惠帝问曹参说: “听说你整天喝酒,国家大事怎么办?”曹参说:“请陛下想一想,高祖皇帝和您相比,谁更强些?”惠帝说:“我怎么敢和先帝相比!”曹参说:“那陛下看萧何和我,哪个贤能?”惠帝说:“你好象不如萧何。”曹参说:“对呀,既然德高望重的人平定了天下,又制定了法令,我们后人只需要按照它的去做,而不加以败坏,天下不就轻松的得以治理了吗?”惠帝就不再说什么了。曹参给了百姓休养生息的机会,所以天下人都赞颂他。

人人都觉得自己能力强,本事高,所以一有了权力,就制定这个法令,颁布那个规定,美其名曰“新官上任三把火”,其实他们都应学学曹参的无为而治。

(《史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0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