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神农氏(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3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炎帝神农氏(1),姜姓,母曰女登,有娲氏之女,为少典妃。感神龙而生炎帝(2),人身牛首,长于姜水,因以为姓。火德王,故曰炎帝。以火名官。"郏?)木为耜(4),揉(5)木为耒(6),耒耨(7)之用,以教万民,故号神农氏。于是作蜡祭,以赭(8)鞭鞭草木,始尝百草,始有医药。又作五弦之瑟。教人日中(9)为市,交易而退,各得其所,遂重八卦为六十四爻。初都陈,后居曲阜,立一百二十年崩,葬长沙。(出自《三皇本纪补史记》)

【注释】

(1)神农氏:传说中原始社会人物,古史又称炎帝、烈山氏。
(2)感神龙而生炎帝 感应神龙之气而生下炎帝。
(3)"郏ㄒ糇牵?嚎诚鳌?br>(4)耜(音四):犁头。
(5)揉 (音柔):弯曲。
(6)耒(音磊):犁柄。
(7)耨:除草的农具。
(8)赭(音者):红褐色。
(9)日中:中午。

【语译参考】

炎帝神农氏姓姜,他的母亲叫女登,是有娲氏的女儿,少典的妃子。因感应神龙之气而生下炎帝。炎帝的长相是人身牛头,生长在姜水,所以用姜当作姓。因以火德称王,所以叫炎帝,且用火来命名官职。砍削木头做成犁头,弯曲木头制成了犁柄,这种农具给耕田除草带来便利,他就用它来教导天下民众,所以号称神农氏。神农氏开始蜡祭,用红褐色的鞭子鞭打百草,并品尝知其平毒寒温之性味,才有医药。又制作了五条弦的瑟。在中午时分设置市集,使他们相互交换货物,然后离开,以各自获得所需要的物品。神农氏将八卦重迭推演成为六十四卦。

神农氏起初定都于陈,后来迁于曲阜,在位一百二十年去世,埋葬在长沙。

【研析】

炎帝神农氏,他的经历被人披上许多神异色彩。据称其母去华阳游玩时,感神龙而生下他,长得是人身牛首。出生后,三天就会说话,五个月就能爬行,七个月就长牙齿,三岁就知农业之事。

他眼见人口日趋繁多,明白依靠天然产品为生,已不敷所需,所以继渔猎经济之后,出现了农业的开创,遂发明了耒耜、斧头,锄头等农具,教民耕种,播种五谷。他又倡行“日中为市”,鼓励大家互通有无,首辟市场,倡贸易,以提高生活质量,开了经商的先河。还制作了五弦琴来演奏,陶冶了人民的文化生活。

炎帝神农氏的另一贡献,是他“始尝百草,始有医药”。他踏遍三山五岳,采集天下异草,用赭鞭逐一抽打,药草经过鞭挞,无论有毒无毒,或寒或热,各种性质都会呈露出来。为了進一步辨识药物的性味和功能,炎帝又亲尝百草,以身试药,甚至曾经“一日而遇七十毒”。幸亏他的身体据说是玲珑透明的,从外面就可看清五脏六腑,所以能够知晓中毒部位,马上找到解救的方法。他就依据药草的不同特性,给人疗疾,开创了中药学,用药草救活了无数人。为纪念他,我国最早一部药物学即命名为《神农本草经》。

【延伸思考】

1、神话赋以我们无限的想象,请你也创造一篇奇异故事与大家分享。
2、神农氏在农耕、医药、制造陶器、纺织、……等各方面贡献极大,想想如果你是在远古时代,你会先教导人民哪一项技能?为什么?
3、社会的演变,人民由采集、渔猎到农业、工商业,及至今日的高科技产业,你认为这其中的变化,有哪些是正面的?又有哪些是负面的?试分析之。

【参考数据】

1.三皇本纪补史记(唐,国子博士,弘文馆学士,司马贞,补撰并注)
2.http://edu.ocac.gov.tw/ocac_ebook/show-chap.asp?chap=100040-001-0014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