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狐假虎威 (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2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虎(1)求百兽而食之,得狐(2)。狐曰:“子无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长百兽(3),今子食我,是逆(4)天帝命也。子以我为不信,吾为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5)乎?”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6)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战国策・楚策一》)

【批注】

(1)虎:即老虎。性凶猛,在夜间狩猎,以猪、鹿、羊等为食。
(2)狐:音胡,即狐狸。性聪明敏感,爱吃鸟类、家禽、野鼠等。
(3)长百兽:作百兽之王。长,音掌,领导者。
(4)逆:不顺从、违背。
(5)走:逃走、逃跑。
(6)畏:害怕。

【故事阐述】

昭奚恤是战国时楚国的大将,威名远播。楚宣王问朝中大臣们,说┱“我听说北方诸侯都很怕昭奚恤,果然真的这样吗?”大臣们无人回答。只有江一回答说┱“老虎捕杀各种兽类来吃。有一次它捉到一只狐狸,狐狸说┱‘你不敢吃我。天帝派我来当百兽之王,现在如果你吃掉我,那就违背天帝的命令。假使你不相信,我走前面,你跟在后面,看看其它动物见到我,有哪个敢不逃跑的呢?’老虎以为是真的,于是跟着狐狸走。所有的动物看到它们,都吓得纷纷逃走了。老虎并不知道动物们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而以为它们是怕狐狸。”现在大王的领土有五千里,大军百万,却由昭奚恤掌兵权;所以,北方诸侯不是害怕昭奚恤,而是大王的军队,这就像动物们害怕老虎一样啊!

这是记载在《战国策》里的故事,成语“狐假虎威”也是从这个故事演变而来。比喻凭借权威者的势力而对人欺压或作威作福。

【讨论】

(1)故事中江一做了什么比喻?又说明了什么?

参考答案┱

江一用老虎比喻楚宣王,狐狸比喻昭奚恤,其它动物比喻北方诸侯,表示狐狸借由老虎的气势吓走其它动物;也说明了北方诸侯之所以畏惧昭奚恤,是因为昭奚恤凭仗着楚宣王的权势之故。

【造句练习】

例:他只是个管家,却常常狐假虎威对下面的人发号施令。

例:古代的奸臣,常仗着受君王的宠信,就狐假虎威的欺压忠臣。

【相似成语】

仗势欺人;鼠凭社贵;狐假鸱张;狗仗人势;恃势凌人;驴蒙虎皮;假虎张威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空格填上适当的字┱

吴( )喘( )
( )死( )悲
( )入( )口
( )( )精神

参考答案┱

吴(牛)喘(月)
(兔)死(狐)悲
(羊)入(虎)口
(龙)(马)精神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5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