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孙皓辱佛遭恶报

晓辉整理


【正见网2007年08月20日】

三国吴国孙皓当政时,在后宫花园得到了一尊高数尺的金佛像。追根溯源,原来是周时印度的阿育王所造,镇于江府中。但是自秦汉以来,并没有佛法传到南地,为什么会有佛像埋在地下呢?人们都不知其所以然。

因为孙皓并不信佛,所以命人将佛像放在不净之处,并用粪汤灌之,同时和群臣在一起,以此为乐。不大一会,孙皓全身肿胀,阴处尤痛,因为疼痛而发出的呼叫声惊天动地。太史占卜说:“这是触犯了大神。”孙皓于是下令祭祀各庙天神,但仍然无济于事。宫中曾有敬奉佛法的宫女,便对孙皓说:“陛下愿意到佛寺中去求福吗?”孙皓问道:“佛神大吗?”宫女说:“佛为大神。”孙皓听后,心中有所醒悟,就把自己侮辱佛像的事情告诉了宫女。宫女马上迎来了佛像放在大殿上,并用香汤洗了数十遍,并烧香忏悔。孙皓在枕头上也叩头请罪,并诉说了自己的罪状。顷刻间,疼痛停止了。

孙皓马上遣使至寺庙,请僧人康僧会说法。康僧会详细解说了因果报应,孙皓深加忏悔,广修功德。十多天后,他的病就痊愈了。孙皓亲往康僧会的庙宇,并下令加以修饰,同时下令宫中人等皆信奉佛法。

(资料来源:隋朝侯白《旌异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5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