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刘邦命大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8月02日】

汉高祖刘邦以一布衣起于乱世,手提三尺剑,最终能有天下,一生充满了神奇经历。

刘邦占据关中,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去告诉项羽说:“刘邦想占领关中称王。”此话激怒了项羽,项羽攻破函谷关后犒劳将士,准备第二天和刘邦会战。当时项羽有强兵四十万,刘邦仅有十万人,根本就不是项羽的对手。刘邦只好来项羽营中谢罪,项羽手下众人只等项羽令下,一拥而上杀掉刘邦,不想平日好杀无度的项羽,这次却犹豫不决,使刘邦躲过了大难。

刘邦和项羽争天下,两军在荥阳对峙了一年多,最后项羽夺了刘邦的粮道,将刘邦围困在荥阳。刘邦军粮断绝,夜里亲信假扮刘邦,驾着刘邦的车马出东门诈降,项羽军一起高呼万岁,都来东门观看,刘邦只带了数十人从城西狼狈逃脱。

刘邦讨伐匈奴,被匈奴围困在平城七天七夜,后来天大雾,才得以逃出。

刘邦经过柏人县,有人设伏想行刺。刘邦本想停宿,忽然心中发慌,问:“这是什么地方?”说:“柏人县。”刘邦说:“柏人,难道不是迫于人吗?”临时改变计划,连夜赶路,刺客的计划落空了。

如果不是上天相助的话,谁能有这么好的运气?

(《史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8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