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7.20 前后异常的中国天气



【正见网2007年07月25日】

今年7.20 前后,中国大陆多省市发生强暴雨,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洪水猛兽将房屋农田淹没,城镇乡村一片汪洋。8年前的这一天,前中共头子江xx发起了对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的镇压。自从那时起,中国大陆几乎每年到这时不是洪水就是高温。这种奇异的天象在近年是愈演愈烈。今年的天气更是异常。这里收集资料是中国官方媒体的报导。

淮河的洪水猛兽

七月十八日二十时至七月二 十日八时,河南省驻马店西平县境内及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平均降雨量在一百二十毫米以上,其中谭店站最大点雨量达一百六十二点七毫米。降雨已致使该县境内的杨庄站、桂李站,均超过警戒水位零点七八米至一点八七米。此次暴雨加重了淮河水的暴涨。

今年淮河遭遇了自1953年以来最大的洪水。因长时间高水位浸泡,淮河花家湖段堤坝自7月18日以来连续发生四次大规模坍塌,最大坍塌距离200米,最短的一段也有35米,此段堤坝保护着一万亩良田、一个大型煤矿和一个大型 发电厂。目前塌陷的老坝已经基本失去抵挡作用。据悉,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淮河流域安徽段发生的最大险情。

另外据民政、水利部门统计,截止到本月二十二日十一时,安徽全省受灾人口一千六百余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一千四百千余公顷;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仅水毁水利工程就达两点九万处;各项直接经济损失一百零四亿元人民币,农业损失六十一点六亿元,水毁水利工程损失十三亿元。其中淮河流域各项直接经济损失八十点四亿元。

川、渝特大暴雨

重庆市气候中心表示,依据降水总量和日最大降水量的历史比较分析来看,今年重庆西部地区汛期降水多,暴雨强度大,是典型的极端气候事件,在渝西地区同期百年不遇。

川渝此次特大暴雨全国关注,截至19日,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重庆市643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42人,失踪12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6.59亿元。山城重庆又遭遇了百年难遇的暴雨袭击,不少老重庆都对这天气看不懂,各种言论中,又有人开始重提“三峡工程论”。

7月20日晚,重庆巫溪遭遇大暴雨袭击!截止到21日中午,该县30个乡镇中,已经有25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到28万人。强降雨自18日8时在该县境内开始,一直持续到21日上午。大量降雨致使山洪暴发,泥石流肆虐,造成公路、房屋被冲毁,万巫路、巫神路、巫溪至陕西等多条出境公路和两高路、徐高路、田茶路、双塘路等十多条境内公路多处中断,1000多公里乡村公路根本无法通车。到21日中午,暴雨袭击导致冲毁、淹没各种农作物8000多公顷;冲毁河堤324处计20余公里,堰渠127处计18公里;房屋倒塌125户378间,948户4740人流离失所。

7月16日以来,重庆市遭遇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城市积涝、交通中断、民房被淹,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给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截至目前统计,全市有33个区县(自治县)、411个乡镇(街道)受灾,沙坪坝、璧山、铜梁等3个区县城区受淹;全市受灾人口 643.5万人,因灾死亡42人,失踪12人, 29.2万人流离失所;倒塌房屋3.0万间,损坏房屋7.8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92.5千公顷,其中绝收17.5千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6.5亿元。

山东、云南、新疆哈密洪灾

7月18日,山东省出现入汛以来的第一次强降水过程,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目前统计,灾害已造成济南市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 城,青岛市胶州、莱西、即墨,淄博市博山,烟台市栖霞,滨州市惠民、阳信,莱芜市莱城,潍坊市安丘,泰安市肥城等8市的15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 受灾人口41.7万人,32人因灾死亡,失踪10人,2676户居民家庭被淹, 11.23万人流离失所;倒塌房屋805间,损坏房屋1500余 间;直接经济损失逾15亿元。

7月18日至21日,云南省发生严重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红河、昭通、临沧、德宏、普洱等地受灾严重。截至目前,暴雨洪涝灾害共造成38.6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9人,失踪 8人,6537人流离失所;倒塌民房4016间,损坏民房837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5.56千公顷,绝收1.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2亿 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6516万元。目前灾情还在发展。

7月16日,哈密地区连降暴雨引发山洪。新疆哈密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境内电力、通迅一度中断。洪灾造成哈密地区九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两亿元人民币。

湖南旱涝并進

今年汛期,湖南平均降雨较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少百分之二十九,近三十天来,湖南有一半以上报汛站点至今十五天内未发生有效降雨。至七月二十二日,湘水流域大部、资水上游、沅水及湖区局部地区约十万平方公里地区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其中长沙、株洲、湘潭旱情最为严重。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湖南已有十个市州、一千二百二十个乡镇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因干旱造成五千三百多个村民组四十七万余人、二十一万多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四百零一座水库、十二万处山塘干涸,九百五十多条溪河断流。从二十四至二十五日,湖南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湘西北、湘北局部还将出现大暴雨天气。气象部门提醒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局地洪涝。

广东气温连续16天居高不下

七月八日至二十三日,广东气温已连续十六天居高不下,造成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八日以来全省已前后发布黄色、橙色高温预警信号共一百一十五次。连续的高温炎热天气持续笼罩南粤大地,一直挥之不去,其中七月十五日高温最为严重,有七十六个县(市)出现最高气温超过三十五度的高温天气,十六个县(市)出现了最高气温超过了三十七度的酷热天气;七月一日以来,广东省平均雨量仅为六十一毫米,比常年偏少七成。与二00四年以来同期高温过程相比,尽管这次过程还未结束,但已显示了其持续时间更长、范围更大的特点。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4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