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萧何功高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7月23日】

汉高祖刘邦能够夺取天下,他手下的众人起了很大作用。萧何就是最杰出的一个。

秦朝失政,天下英雄蜂起。刘邦率先攻入秦都咸阳,众人争相去府库,抢夺金帛财物,只有萧何一个人收藏府库中的法律条文、地理图册、户籍文献。后来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从萧何保存的文献中,刘邦能够详细知道天下关塞的布置,人口众寡,各地强弱物产等,占到了先机。

淮阴人韩信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但一直不被刘邦重视,韩信准备去另投他人。萧何听说韩信逃走了,连夜去追。在萧何的劝荐下,刘邦将韩信一步提升为统军的大将,从此刘邦节节胜利,最终打败了强大的项羽。

天下平定后,刘邦赏赐功臣,给萧何的封赏最多,群臣不服,说:“我们身披战甲,手执兵器,冒着生死,参加了无数战斗,才有今天。萧何从没有上前线,只是舞文弄墨,为什么封赏反在我们之上?”刘邦说:“打猎时,猎犬追杀猎物,固然有功,但是知道猎物在哪里的人,功劳更大:你们不能和萧何相比。”

(《史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6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