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舞若浮云之《凌波曲》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6月03日】

“凌波微步袜生尘,谁见当时窈窕身”,赞誉的就是唐朝一个叫谢阿蛮的舞伎在表演《凌波曲》时的轻盈、飘逸。

根据宋王灼的《碧鸡漫志》和宋时的《杨太真外传》记载,《凌波曲》的创制还有一个美丽故事。当年唐玄宗与杨贵妃正在东都洛阳,一夜忽然梦见一容貌艳丽、头梳交心髻,身穿大袖宽衣的女子来到床前拜道:“我本是凌波池中龙女,久护宫苑,应该是有功的。陛下通晓天音,请赐一曲给龙族。”梦中,唐玄宗遂为其用胡琴作《凌波曲》。玄宗醒来后,依稀还记的演奏的乐曲,于是同宫中的乐工一起排练。之后,在凌波池边演奏新曲,池中波涛涌起,有一神女从池中现身,正是梦中所见的女子。玄宗因此下令在池边建立一座寺庙,每岁祭祀。

《杨太真外传》载,一次,唐玄宗在清元小殿举行乐舞表演,让谢阿蛮表演《凌波曲》。宁王(唐玄宗的哥哥李宪)吹玉笛,唐玄宗亲自打羯鼓,杨贵妃弹琵琶,宫中乐工马仙期击方响,李龟年吹遇篥,张野狐弹箜篌,贺怀智拍板。在这些演奏高手的仙乐声中,谢阿蛮飘然登场,其轻盈的舞态,似空中浮云,又似蜻蜓点水,将龙宫中的仙女在波涛上飘来舞去的神韵表现的淋漓尽致,真可谓是“凌波微步袜生尘,谁见当时窈窕身”。众人无不赞叹,而杨贵妃也褪下手臂上金粟装臂环,赠给谢阿蛮。可见,谢阿蛮舞技的高超,连善舞的杨贵妃都很心仪。

唐代诗人郑?于唐文宗李昂开成年中,寻访搜集宫中轶事,咏有《津阳门诗并序》长句七言诗,其中有“迎娘歌喉玉窈窕,蛮儿舞带金葳蕤”之句,并自注云:“迎娘、蛮儿乃梨园弟子之名闻者。”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7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