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悟偶得:用心专一 万事必成

缘明


【正见网2007年06月29日】

在《韩非子・喻老》中,记载着《赵襄主御马》这样一个故事:

说的是赵襄子(即赵襄主,战国时期赵国的君主)向王良学习驾车的技术,随后便和王良比赛驾车,结果,赵襄子换了三次马,没想到三次都落后了。赵襄子就对王良说:“你是不是没把技术全交给我啊。”

王良回答说:“驾车的技术我已经全部教完了,是您使用不当啊。要驾驭好马车,关键是在于:马匹要安于驾车,人心要集中于调马,然后才可以加快速度,到达远方。现在您落后的时候,想的是要赶快追上我;领先的时候,您又担心被我赶超过去,但驾车赛跑这件事呢,不是领先就是落后,而不论先后,您的心思却都用在了我身上,哪能专心再去调理马匹呢?这才是您落后的原因啊。”

这则故事,寓意是指无论做什么事,在向既定目标奋進的过程中,始终都要用心专一,高度集中,排除一切杂念干扰,贯通要领,技艺娴熟,才能快速到达远方目标。

今天我们在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历史進程中,要兑现我们的史前大愿,就要紧跟师父正法進程,以法为师,明晰法理,摒弃一切杂念,排除任何干扰,不迟疑,不徘徊,志在远方,勇猛向前,时时处处最大限度的尽心做到:聚精会神,不负众生无限期盼;精進不停,用心做好三件事;专心致志,完成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4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