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是怎样起作用的

宋晨光


【正见网2007年06月10日】

针灸发展到今天,有了许多变化。最初,古人用的是石砭,今人认为是最原始的针。石砭的妙用,已很少有人知道。其实石砭比今天的针更具有效用。后来,有了针具,针具的样式多了,针刺的方法也多了。中医有下工守形,上工守神的说法。守形的医生只会从形式的表面下工夫,守神的医生则能形神兼明。

针灸是怎样起作用的呢?要知道其原理,首先要明白针灸的来源。勿庸讳言,针灸是神传的,所以有其特殊的机制。就是说,神传的东西,就有神赋予的灵性与能力。当用针灸治病的时候,针灸的灵性就会与天沟通,从而得到天的帮助。不仅是针灸,中医师在凝神静心、心无杂念的为病人诊治的时候,也自然就与天沟通了,会得到天的帮助。

人们知道,经络的存在形式,用各种现代的科学手段也搞不清楚,而中国古代修炼的人却能把它描绘出来。这说明经络存在于另外空间。而这个空间的物质,针和艾怎么能触及到另外空间呢?针灸师将针扎進病人体内,有时要将针留置一会,针就那么呆在那里,如何能治病呢?所以针灸由于神传而具有了灵性与特殊的能力,才能对另外空间的经络产生作用。这和神用泥土造人、给人灵性的原理相同。《转法轮》中有一段话说:“不只是人、动物,还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间里任何物质都会体现出生命来。当你的天目开到法眼通层次的时候,你发现石头、墙,什么东西都会跟你说话,打招呼。”

神传给人东西,也给人留下了去研究发展的空间。所以从《黄帝内经》开始,就有了许多有关针灸的刺法灸法。后来,外形的东西越来越多,使用针灸的人也越来越不明白针灸产生作用的原理。但无论怎样,由于针灸是神传的,不管谁去使用,只要他还具有道德、医德,都会产生不错的疗效,这是因为天在帮助。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9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