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丙吉能释人过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6月01日】

汉朝的丞相丙吉待人很宽厚。有一次,一个爱喝酒的车夫跟随丙吉外出,吐在车上,主事要赶走那个车夫,丙吉说:“因为他喝酒被赶走,谁还会再要他?算了吧,他只不过弄脏了我的车垫而已。”

那个车夫是边地人,熟悉边地传递文书的程序。一次出门,看见驿骑背着红、白两色袋子快马而来,知道边地有紧急军情发生,跟到官署打探消息,果然胡人入侵云中郡和代郡。车夫马上回来,向丙吉报告了这事,又说:“我担心那两个地方有不少年老多病的官员,突然遇到战争,一定会不知所措。”丙吉觉得对,立刻召见吏部官员,查询二郡官吏的情况。事情还没完全办好,皇帝紧急召见丞相和御史大夫,说:“胡人入侵云中郡和代郡,二郡的官吏如何妥善处置?”丙吉的回答很具体,皇帝很满意,而御史大夫仓促间无法应对,受到了责备。

宽恕别人的过失,往往会得到对方加倍的报偿。所以那些追过寻仇的人,其实是最笨的。

(《汉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5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