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美的极致是自然

梅雨


【正见网2007年05月29日】

美的极致是自然,我们不妨说,凡是自然表现出来的事物都是美的。这个自然,可不是毫无章法的一盘散沙,恰恰相反,它是经过艰苦磨炼之后,感悟到了超出表面技能的灵性,又将这灵性溶入艺术之中,到表现的时候,身神技三者溶为一体,在这种状态下,无论表现什么都将是非常美好的。

上等的理发师剪出的发型不象刚剪过的;会穿衣服的人从头到脚看上去都很合谐;好的演员是那些善于揣摩角色,表演恰到好处的人,等等等等,这样的例子我们可以举出很多很多。

技艺如此,修炼亦如此。不断的按照师父讲的法去学习做一个好人,不断的向着更高尚的境界升华,达到无时无刻都能自然而然的做到为别人着想的时候,也就真正懂得修炼的真义了。

正如好的表演者不会特意去想“我要表现如何如何”才能成功一样,好的修炼者不会有为的去做点事来标榜自己修的如何如何好。一切都是出自于自然,发自于真心。而要达到这种自然境界,非得修去那些不好的东西,将“纯真”显露出来不可。而这“真”正是修炼中所讲的返本归真的“真”。人在刻意追求一种结果的时候,已经失去了“真”。又因为这个追求的心给自己先设下了一个无形的框框,把内在的智慧给封住了,反而不容易做好一件事。

我喜欢自然纯真的事物,谁又不喜欢呢?那么我自己达到纯真了吗?我是不是还有很多不纯真的地方让人看起来不美,相处起来感到不舒服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5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