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道舜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22日】

释道舜,不知是哪里人,在静处林泉建造茅舍自隐,言语中常谈述清远之事。他曾经在泽州羊头山建造茅舍,居住在那里。

道舜没有任何积蓄,每日只吃一餐,其余的时间就是打坐。常有蛇鼠在他的床下出没,彼此相安无事。后来有一只老虎来到他的茅舍中,道舜就为他说法。一次一个人来拜访道舜,看见老虎,吓的回头就走,说等虎离去了再来。道舜就对老虎说:“明天有人来,你就不要来了。”第二天,老虎果然如其所言,没有出现。

隋朝开皇初年,道舜给当地百姓说法,很多村民受戒。但他独独不给一个女子受戒,还告诉她说:“你将转生为牛,其相已现。受戒也不能救你。”有人不相信他的话,道舜就告诉众人说:“不相信的人,就踩踏牛尾的影子,一定不能行走。”那些怀疑的人就踩女子裙子后的影子处,果然女子不能动弹。众人十分惊恐,这才相信了道舜所言不虚。女子恳求道舜告知如何除此业报。女子家积聚了数万石粮食,因为害怕业报,所以全部舍了出去。于是,道舜让其持续虔心忏悔。过了一段时间,恶业消失,方为其受戒。

道舜后游于林虑洪谷,不知所踪。

(《神僧传》卷五)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2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