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正面临着死亡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3月17日】

随着中国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中国文化也在遭到破坏。BBC引述中国官方的报导,与万里长城齐名的中国另一项人工奇迹京杭大运河在山东省济宁以北,大运河基本断流,河床污染严重;在济宁以南,大运河运输繁忙,但“破坏性建设”同样严重。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运河,始凿于24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后经两次扩展,南北绵延1794公里,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5大水系,共8个省份、18个大中型城市。

大运河的开凿与航运是应历史而生的结果。中国许多历史事件,朝代的生存和发展都与大运河都有密切的关系。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内,大运河一直是中国的运输大动脉。

明清古运河研究学者对大运河有这样的形容:“运河沿岸的古墩、古庙、古塔、古桥、老街、老店、老厂、老窑以及街市的繁华景象、市民的生活习俗,犹如《清明上河图》的长幅画卷展示在人们面前。”在明清两朝,运河沿岸地区更是市场发达、经济繁荣。

报导说,现在大运河区域的风貌随着沿岸城市的发展也在被不断更改,运河沿岸原有的地方戏曲、民俗风情等地方文化也正在不断萎缩。

大运河的生存状态不容乐观,作为一处历史文化遗产,其真实性、完整性已经部分消失,运河两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逐步消亡。 中国官员说:“如果对这些问题不加以高度重视,这条‘历史之河、文化之河’的整体风貌还将继续遭受毁坏,直至消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