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正人君子不护己短

贯明


【正见网2007年12月01日】

人世间有许多人都喜欢把自己的缺点、弱点包装起来,或者掩盖起来,深怕被别人知道之后对自己不利。还有一些人认为“家丑不可外扬”,明明知道自己亲近的人做错了事情,却没有勇气面对事实,从而选择有意袒护,把错误的行为遮掩起来。然而,真正的正人君子则能做到襟怀坦荡,表里如一,不护己短。不刻意掩盖自己的缺点和过失,是一种心胸坦荡的高尚之举。

古人云:“短不可护,护短终短;长不可矜,矜则不长。”告诫人们护短短仍短,夸长长不长。 《左传•宣公十二年》中说:“日月之食,何损于明。”意思是说:日月的亏蚀,怎么会减损光明? 比喻敢于暴露自己的缺点,不会损害自己的形象。美国亨利食品加工工业公司总经理亨利•霍金士先生有一天突然从化验鉴定报告单上发现,他们生产的食品配方中起保鲜作用的添加剂有毒。虽然这种毒性不大,但如果长期服用就会对身体有害。如果不使用添加剂,又会影响食品的鲜度。如果如实的把这个结果公布于众,肯定会引起同行们的强烈反对。

然而,霍金士先生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毅然公开向社会宣布:防腐剂有毒,对身体有害。这一消息公布之后,几乎所有的从事食品加工的老板们都联合起来向他发难,指责他别有用心,并且利用一切手段共同抵制亨利公司的产品,亨利公司不久就到了濒临倒闭的边缘。

这场争论持续了四年之久,诚实和正义之举虽然使霍金士在生意上吃了大亏,但是他的名声却因此家喻户晓,并且还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其产品也成了人们最为放心的热门货。良好的信誉使亨利公司在很短时间内恢复了元气,规模扩大了两倍,霍金士一举坐上了美国食品加工工业的第一把交椅。

宋朝林逋的《省心录》中说:“有过知悔者,不失为君子;知过遂非者,其小人欤。”翻译成白话就是说:有错失知道悔改的,还是高尚的人,知道错了还按错的去做,这就是卑劣小人了。有错误而隐瞒不讲,犹如护疾而忌医,只能大大加重自己的错误;承认错误并迅速改正,才能有机会弥补以前的过失。其实人有缺点和过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意孤行,死不认错。刻意的掩盖即使能蒙骗人一时,但是绝对不会长久。这是因为虚假的行为不符合宇宙的特性,长期积恶,必有报应。一个人如果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选择堂堂正正,不护己短,就不难取信于人。至诚不欺、忠厚朴实就能在人生的修行中使自己的心灵不断的升华,达到一个崇高的精神境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2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