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成语故事:抱薪救火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华(阳)军之战,魏不胜秦。明年将使段干崇割地而讲。孙臣谓魏王曰:“魏不以败之上割,可谓善用不胜矣,而秦不以胜之上割,可谓不能用胜矣。今处期年乃欲割,是群臣之私而王不知也。且夫欲玺者,段干子也,王因使之割地;欲地者,秦也,而王因使之受玺。夫欲玺者制地,而欲地者制玺,其势必无魏矣。且夫奸臣固(1)皆欲以地事秦(2);以地事秦,譬犹抱薪而救火也,薪不尽则火不止。今王之地有尽,而秦之求无穷,是薪火之说也。”(《战国策・魏策三》)

【批注】

(1) 固:原来、一向。
(2) 秦:战国七雄之一。封地约在今甘肃省天水县。于秦孝公时,重用商鞅,变法图治。秦王政二十六年统一天下,建立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帝国。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后期,秦国日渐强大,秦王一直想扩张领土,于是对其它六国发动战争。有一年,魏国在华阳之役败给了魏国,魏国打算来年派遣段干子到秦国以割地求和。但孙臣不这样认为,于是对魏王说:“魏国没有在战败时向秦国割地求和,而秦国也没有在战胜当时向魏国要求割地,这是因为双方都能正确权衡战事。现在经过了一年却要割地求和,完全是一些臣子图谋一己之私,卖国求荣。再说拿土地去讲和,讨好秦国是不可行的,大王您的土地有限,而秦王的欲望无限,拿土地讨好秦国,有如抱着木柴去救火,柴没烧完,火是不会熄灭的。”

魏王认为孙臣说的很有道理,但因为担心秦国又发动战争,最终还是割地讲和。在以后的几十年中,秦国仍不断地发动战争,扩张领土,魏国却越来越弱小,终于还是被秦国并吞。

后来这段故事被浓缩为“抱薪救火”,用来比喻用错误方法消除祸害,凡而使祸害進一步扩大。

【讨论】

1、为何孙臣对魏王建议不要用割地讨好秦国?
2、危机处理若不得要领,常导致功败垂成,损失惨重。你是否曾用错方法,抱薪救火,导致祸害加深呢?请和大家分享你的宝贵经验。

【造句练习】

例:智翔为了让成绩進步,每天熬夜读书,结果上课时反而没有精神听课,瞌睡连连,这样无疑是“抱薪救火”。
例:中共在人民维权的抗争的处理上,不思纾解民怨,反而一意孤行,加重升级迫害人民的手段,有如“抱薪救火”,只会挑起更大的动乱,最终将自取灭亡。

【相似成语】火上加油、以火救火、扬汤止沸。

【课后时间】

下列哪一句成语是比喻生气时,再添油加醋,让人更生气。正确请打○。
( )水火无情
( )水火不容
( )火上加油
( )抱薪救火

参考答案:
火上加油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0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