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让贤是福(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秦穆公(1)使贾人载盐,征诸贾人(2),贾人买百里奚(3)以五□羊(4)之皮,使将车之秦。秦穆公观盐,见百里奚牛肥,曰:“任重道远以险,而牛何以肥也?”对曰:“臣饮食以时,使之不以暴,有险先后之以身,是以肥也。”穆公知其君子也,令有司具沐浴为衣冠,与坐,公大悦。异日,与公孙支论政,公孙支大不宁,曰:“君耳目聪明,思虑审察,君其得圣人乎?”公曰:“然,吾悦夫奚之言,彼类圣人也。”公孙支遂归取雁以贺,曰:“君得社稷之圣臣,敢贺社稷之福。”公不辞,再拜而受。明日,公孙支乃致上卿以让百里奚,曰:“秦国处僻,民陋以愚无知,危亡之本也。臣自知不足以处其上,请以让之。”公不许。公孙支曰:“君不用宾相而得社稷之圣臣,君之禄也;臣见贤而让之,臣之禄也。今君既得其禄矣,而使臣失禄,可乎?请终致之。”公不许。公孙支曰:“臣不肖而处上位,是君失伦也,不肖失伦,臣之过。進贤而退不肖,君之明也。今臣处位,废君之德而逆臣之行也,臣将逃。”公乃受之。故百里奚为上卿以制之,公孙支为次卿以佐之也。
(出自《说苑》)

【注释】

(1)秦穆公:春秋时代秦国国君。嬴姓,名任好。勤求贤士,得百里奚、蹇叔、丕豹、公孙支等贤臣,助晋文公归晋。周襄王时伐西戎,开地千里,襄王命为西方诸侯之伯,遂霸西戎。在位三十九年。谥穆。春秋五霸之一。
(2)贾人:商人,即做生意的人。
(3)百里奚:春秋时秦穆公的贤相,初事虞公,七年而无所遇,知虞之将亡,就到秦国去,自卖五领羊之皮。后来秦穆公用他为相,七年而霸,人称五领大夫。
(4)领羊:黑色的公羊。

【语译】

秦穆公派商人去运盐,动用了很多牛车。商人用黑羊皮向奴隶贩子买下百里奚,也叫他赶盐车运到秦国去。盐车到了秦国,秦穆公亲自出来察看,看到所有拉车的牛都瘦巴巴的,只有百里奚所赶的那条牛很肥美。穆公向他问道:“载得那么重,跋涉了那么遥远又危险的路,你这一条牛为什么还这样肥呢?”百里奚回答道:“我让它定时吃喝,赶它上路又不暴虐;遇到危险的路段,我一定亲自观前顾后照料它。大概是这样才肥吧!”穆公一听这番话,知道百里奚是个君子,就叫人让他好好洗个澡,换上新衣帽。果然百里奚摇身一变,光彩焕发,再也看不出是个卑贱的奴隶。秦穆公跟他坐下一谈,谈得非常高兴,竟然忘了疲倦。

有一天,秦穆公和公孙支讨论政务。只讨论了一会儿,公孙支发觉不对劲,心神不安地说:“主君今天的耳目特别聪明,思虑非常周到仔细。主君大概见过圣人吧!”“是呀!我非常欣赏百里奚的言论,他就像个圣人。”秦穆公喜孜孜地说。公孙支回去后,又拿一只雁来向秦穆公贺喜道:“主君已得到社稷的圣臣,我特别来为国家祝福。”穆公一点也不推辞,拜了两拜接受了礼物。第二天,公孙支自动把上卿的职位让给百里奚,说:“秦国地处偏僻,人民鄙陋愚蠢;而无知正是危亡的根本。我自知智慧比不上百里奚,请把上卿让给他。”穆公不肯答应。公孙支又说:“我主君不用人介绍就得到社稷的圣臣,这是主君的福气;我见到贤能的人而有机会让贤,这是我的福气。如今主君既然享受这份福气,怎么能叫我丢掉这个福气呢?请让我也得到好处吧!”穆公还是不答应。公孙支又说:“我不贤而占据高位,这是主君失去了为政的体统;不贤而乱了体统,这是我的罪过;進用贤者而辞退不贤的,这是主君的英明。我要是继续占居高位,那就损害了主君的美德,而且违逆了人臣的操守。主君不答应的话,我只好逃亡了。”秦穆公不得已才接受公孙支的辞让,改任百里奚为上卿而总理国政,由公孙支退居次卿来辅佐他。

【研析】

文中的秦穆公,用人唯才,不因百里奚出身卑微而看不起他,而更了不起的是公孙支愿意舍弃高官与厚禄,一再辞让,推荐百里奚为相。这种把自己个人的利益摆在一边,而以国家为优先考虑的作为实在令人敬佩。试问当今的政客又有几人能做到呢?

【延伸思考】

1.“英雄不怕出身低”,百里奚虽曾为奴隶,可是当机会来临,一旦被明君重用还是可以贡献己长,说说看,如果自己的才华没被重用,你会怎么自处?
2.公孙支让贤的行为是不是很令人敬佩,历史上类似的事例有很多,请你举出几则来和大家分享,并说说自己的看法。
3.自古君臣之间互相欣赏、彼此信任,君待臣以敬,臣事君以忠,均留下不少佳话,如魏征之于唐太宗、诸葛亮之于刘备……皆是耳熟能详的典故,你认为怎样的国君才能赢得臣子百分之百的忠心?
4.良禽择木而栖,一个有抱负的宰相如果遇到愿意重用他而且理念与自己相符的国君来辅佐,那当然是好事一桩,但如果碰到的不是明君,他会如何自处?请你与我们分享你的看法。
5.从小可以看大,从百里奚对待运盐的马的方式,你得到什么启示?
6.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的,秦穆公能成为五霸之一一定有他过人之处,请你以本故事为例,说说你从中所看到的秦穆公的特点有哪些?

注:参考书目:

1. 《中国历代经典宝库(青少年版)》 妙语的花园---说苑/锺克昌编/时报出版公司/民74
2. 《说苑集证(上册)》 左松超着/国立编译馆主编.出版/民90
3. 《说苑今注今译》 卢元骏注译 陈贻钰订正/台湾商务印书馆发行/民77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9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