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富而好礼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07日】

《论语》记载子贡询问孔子对富有而不骄横的人评价时,孔子说自己赞同富而不骄,同时认为富而爱好礼仪更应该成为富人的操守。

《左传》载:郑国子皙没有礼貌,经常欺压别人,倚仗财富而看不起自己的上级,最终落的抛尸荒野的可悲下场。同样,卫公叔子因其富有骄横得罪了卫灵公,结果被迫流亡在外。历史上富有而不骄横的人很少,而骄横会给他们带来怨恨和灾祸。

《左传》记载了庆封的富上加富并非是上天的赏赐,反而是一种惩罚。他逃脱不了被杀害的命运,而且还连累了儿子。齐国宰相晏子因为明白“富者不可安益,益则取亡”的道理,坚持操守,拒绝更加富有。智者认为,对于为富不仁的人而言,增加财富并非是赏赐而是惩罚。

富有不是罪过,命中所定。但对待财富若没有克制之心就会招来祸患。人们若能除去矜夸之态,去其鄙俗吝啬之心,消其心中之怒,堵其淫欲贪念,那么差不多就可以保享五福了:长寿、富裕、康宁、好的品德及善终。

所以,富裕固然是好事,但若不好好把握,富而奢侈,富而骄横,丧失做人的礼数,更加贪婪吝啬,则富为祸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3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