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都对

果正


【正见网2006年08月06日】

一天,一位比丘在蒲团上静坐,身旁站立了一位侍者。门外,比丘的两个徒弟在激烈的争论,互不相让,各执己见,都以为自己证实的和悟到的才对。

结果,争论到最后,师兄一气之下,走進房间请问正在打坐的比丘:
“师父,修行的人,应该对世间的一切‘心无牵挂’,荣辱取舍,是非好坏一概动不了他的心,这才是修行真谛,可师弟认定我说的不对,请问师父,我的观点究竟对不对?”

“你说得对!”比丘轻轻的温和的回答。

师兄得意洋洋的走到门外,向师弟做出一副得胜者的姿态,告诉师弟说,师父说他的观点是对的。

师弟一听很不服气,立即也走進房间请问静坐中的比丘:“师父,修行的人,应该对世间的一切‘心有主宰’,明明白白的去取舍,对是非好坏能分清,这才是修行,师兄却完全理解偏了,怎么师父说他对呢?”

比丘说:“你说得对!”师弟听师父这么一说,心里高兴得就欢欢喜喜的出去了。

比丘旁边的侍者,见此状,心中不解,他问比丘道:“刚才他们两人对修行的看法,对佛法的了解,完全是相反的,怎么这个来问你说对,哪个来问你又说对,究竟他们之中谁对呢?”

“你说得对!”比丘回答侍者。

佛法无边,其中法理之深奥全看修炼人的境界,这里没有谁的对与不对,更何况对与不对也是相对的,修者在自己的境界中理解的永远为自己认识所限,随着境界的提高对法理的悟到,才会发现,佛法的博大与精深。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3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