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慈才能高寿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8月24日】

由于人们都希望健康长寿,因此市面上有关保健与养生的书籍和制品也很多。然而,不管人们如何注意饮食与体育锻炼,却总是治标不治本。人世间的大多数长寿老人并没有刻意的追求丰厚的物质生活,在饮食方面甚至是非常俭朴的,他(她)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面露慈爱,清心寡欲,全都不是好勇斗狠之人。从现实生活中可以看出,健康与长寿并不完全决定于物质生活,它与人的心性和脾气等精神因素也密切相关,心怀善念、慈悲待人才是最佳的养生之道。人世间虽然没有延年益寿的特效仙丹,但是慈悲之心远胜于任何养生良药,心慈就能长生,行恶必然折寿,这个道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

我的大伯在大清王朝覆灭的那一年出生,今年整整九十五岁了。尽管在那座小城里是首屈一指的高龄,却仍然身板硬朗,精神充沛,走路也不需要手杖。经常有附近的亲朋好友前来向他请教养生之法与强身之道,他总是笑而不答。每当被大家追问急了,他就说:“我的教养生之法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学得来的,你们中间有许多人逞强好胜,等把脾气改好了之后再来问我吧。” 终于有一天,我得到了一个与大伯长谈的机会,于是就请求他把自己的养生之法传授给我。

大伯思考了片刻之后对我说:“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找一位非常著名的算命大师为我算命,他当时断言我只能活到47岁。我不相信他的说法,于是我就自己学习算命。我学过生辰八字、紫薇斗数、姓名学及占星术等,当时不是觉得算命灵验,而是想证明算命是骗人的东西。我也发过誓,活过了47岁就去砸烂那个算命大师的招牌。”

“但是后来我愈学愈怕,因为我发现自己算自己,确实活不到47岁。这时候,我彻底的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念,就跑去做慈善。当时我想反正也活不多久了,那就好好的利用剩下的岁月,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很积极的投入慈善事业,周围的人都说我变了,从一个急躁势利的小人变成了一位敦厚慈爱的君子。就这样不知不觉的活过了47岁、48岁,49岁……,今年已经95岁了,仍然红光满面、生机勃勃,比年轻人活得还要健康。” 我不禁好奇的问他:“那你去砸过那个算命大师的招牌了吗?” 大伯眼睛一亮,回答我说:“我为什么要再去砸他的招牌?如果不是他当年警告我,按我以前的个性损人利己,我肯定活不过47岁、早就去世了!他算得并没有不准啊,只是我的慈善之心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感谢他还来不及呢!”

大伯的养生之法使我沉思良久,感触颇深。是啊,人世间的任何药物或食品都不可能使人长生不老,而真诚的人品、善良的心灵以及宽容的胸怀则确实可以使人延年益寿。因此,心慈善行才是高寿的灵丹妙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