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西游记》“要人事”说起

南珊


【正见网2006年07月05日】

《西游记》讲了一人三妖一马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修炼得道的故事。他们历经14年吃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西方佛地。他们原以为可以请得多卷佛家经卷,返回大唐,却不料管理经卷的阿傩管他们“要人事”,即要礼金之意。唐僧师徒万没料到在佛祖圣地还似在常人社会中一般,要以物换物,而且出家人两袖清风,化缘度日,何钱之有?既然没钱给,受了阿傩的脸色,倒也得了些经卷,却不料全是白纸,一字也无。唐僧师徒不由得满腹委屈,向佛祖如来禀告阿傩的行为。孙悟空嚷道:“如来!我师徒们受了万蜇千魔,千辛万苦,自东土拜到此处,蒙如来吩咐传经,被阿傩、伽叶谋财不遂,通同作弊,故意将无字的白纸本儿教我们拿去,我们拿他去何用!望如来敕治!”

谁知佛祖笑道:“你且休嚷,他两个问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向时众比丘圣僧下山,曾将此经在舍卫国赵长者家与他诵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脱,只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回来,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你如今空手来取,是以传了白本。”

按说西方佛界纤尘不染,怎会有要金银换经卷之说?即使有金银要来何用?且修炼就是要修去名利之心,才能成就果位,阿傩是罗汉,怎么反会要起钱财来。更让人费解的是,佛祖怎会赞赏阿傩的行为呢?我想这有几重目地:一个是利用这唐突之事考考唐僧师徒对佛祖的坚信程度;一个是让他们知道真经不易求,真法难得。人间多少金银财宝能买到真经呢?

唐僧师徒倒也经得起考验,虽不明白佛祖的用意,但并不敢对佛祖有任何疑问之心。他们将自己仅有的大唐皇帝御赐的紫金钵给了阿傩,终于拿到了有字真经。然后被佛祖令八大金刚以神通法力驾风送到东土长安。待向唐太宗敬献经卷之后,八大金刚便带他们平地而起,腾空而去,回到西方圣地。一一证得正果。唐僧修成了旃檀功德佛,悟空证得斗战胜佛,悟能被封为净坛使者,悟净修成金身罗汉。这样的功成圆满,又有什么“人事”能够换取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