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摩登伽女

果正


【正见网2006年07月02日】

佛陀的比丘弟子中,长得最英俊的是阿难,他有庄严如满月的面容,有清净的如莲花的眼睛,加之他更是聪明伶俐,佛陀的许多有应机的说法,他都可以过耳不忘。

一次,当阿难从一个村庄托钵乞食回来的途中,见到路旁的井边,有一个年轻的姑娘,正在汲水。阿难因为口渴,就上前要求这位姑娘布施他一钵清净的井水。

这位姑娘名叫摩登伽女,她见阿难要喝水,不敢把水呈献给阿难,只是说:“尊者,以我的身份并不配给您这样王族的出家人敬水,这样,会降低你的身份。”

阿难诚恳的说:“你不要这样看我,我已是沙门,在我眼里谁都平等,在我心里没有贵贱之分,我实在口渴,请你给我一点水。”

摩登伽女听后非常喜欢,很恭敬的用双手捧水给阿难,阿难一点没有轻视她的心,只是很有礼貌的点头答谢,摩登伽女非常感动,再看风度翩翩的阿难,不由的心生爱慕之心。她目送阿难渐渐远去的背影,心里若有所失起来。

从此以后,女子陷入深深的忧愁之中,容貌日渐消瘦,她的母亲见女儿整天沉思不语,闷闷不乐,心事重重的样子,终于开口问她,究竟是什么心事使她如此沉重。

摩登伽女知道会瞒不过母亲的,只好说,前几天在井边汲水,遇到一个比丘叫阿难,仅见一面,就被他深深的吸引,再也无法忘怀,整个身心全想的是他,不知如何排解才好。

母亲说:“这世间有两种人你是万万也得不到的,一是死去的人,二是断欲的人,听说佛陀是崇高的圣者,他的弟子都已断除爱欲,我对你有这样的痴想,感到很是没有办法。”

摩登伽女低下头说,“世间的事,都是要经过努力的,既然没有阿难,我也活不下去,不如尽自己的能力去争取得到他的爱情。”

母亲出于对女儿的爱,不想看到女儿伤心过度,于是想了一个办法,告诉她去学一种咒语,这种咒语可以迷惑阿难,使他的智慧被蒙蔽,不清醒时也许就有机会得到他。

于是摩登伽女开始了進行诱惑阿难的企图,她把自己打扮得十分美丽,心里念着咒语,一天天的在祗园精舍的附近等候阿难。

当阿难从精舍走出来,看到摩登伽女时,立刻认出她是那位井边汲水给自己喝的人,女子有礼貌的向阿难问候,此刻阿难知道这女子想用美色诱惑自己,立即使自心生起智慧的心灵,也感到佛陀的光明围绕着自己,他立即就回到祗园精舍。摩登伽女用咒语想毁戒体,当邪灵向阿难逼近过来时,佛陀用自己的光明围住弟子阿难,使他能摆脱摩登伽女的纠缠。

恰巧第二天是四月二十五日,是佛陀规定安居开始的第一天。从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的三个月中,佛陀和弟子们不会出精舍。

摩登伽女心似火燎,她焦急的,痴心的等过七月十五,当阿难再出来时,女子跪着哀求他,“阿难,没有你,日月无光,没有你,生命全无意义,我愿意把我的心奉献给你。”

阿难见到女子这般心痴,只好慈悲的说:“你起来,跟我来,我们去见佛陀,他会为我们作主。”

摩登伽女以为阿难改变主意,满心欢喜的跟她走到佛陀面前。

“你想跟阿难结婚吗?”佛陀见阿难领一位女子到跟前,在她还没有说话之前,心里就明白了她的意愿,于是问她。

“是的!”摩登伽女双手放在胸前,低着头回答。

“阿难是一个沙门比丘,你应该先要出家一次,还要精進修行,等到你的道心能和阿难相比的时候,我再为你们举行婚礼。”佛陀对女子说。

摩登伽女一心只想做阿难的妻子,此刻她可以答应一切要求,只要能得到自己心中的人。她很高兴地剃发染衣,热心的听闻佛陀的说教,精進的遵照佛陀的指示,在比丘尼的教团中和师姐师妹共同过着修行的生活。

摩登伽女的心,一天一天的安静下来,随着修行的逐渐加深,对法理的领悟,她这时候才重省自己过去的爱执。佛陀常常说五欲是不净的,是众苦之源,如飞蛾扑火,如作茧自缚。只有除去欲念,内心才能清净,生活才能安宁。

她开始后悔自己的不善与不净的思想,迷恋阿难,她很后悔,有一天,她跪在佛陀座前流泪忏悔说:

“伟大的佛陀,我现在已经完全从糊涂中清醒,不再象往日那样愚痴胡来,明白了我所修证的圣果,我感激佛陀,为度化我们这些愚痴的众生,费尽苦心,请佛陀慈悲怜悯,准许我的忏悔,我愿此生永远服从佛陀的教化,彻底脱离欲念的苦海,自觉觉人,做一个真正的比丘尼。”

佛陀微笑的回答她:“很好,我早就知道你会有今天的领悟,你的根基很好,精進修持吧。”

从摩登伽女的转变中,读者,难道不引起你的深思吗?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7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