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幸福源于付出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6月06日】

在现代社会中,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不停的追求着幸福。然而,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幸福的源泉是什么?却很少有人去认真的思考过,也很少有人明白其中的道理。其中有些人还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不断的伤害别人,殊不知无限的追求与索取的结果是不但得不到幸福,反而离幸福越来越远,这是因为真正的幸福源于对他人的付出。一个人如果在他的力所能及之处,以诚挚的心态付出对他人的关心,就可以非常简单的获得幸福。

我的母亲退休之后在自家小院前面的路旁荒地上开辟了一块小小的菜园,然后种植了菠菜、大葱及西红柿等各种蔬菜。经过几个月的浇水及施肥等辛勤的栽培,这片小菜园获得了大丰收。亲戚邻居都劝母亲把吃不完的蔬菜拿到集市上去卖,虽然蔬菜价格很便宜,但多少可以增加一些收入。母亲听后呵呵一笑说:“这些蔬菜非常美味可口,我还真不舍得把它们卖掉,我要把自己幸福的感觉分给附近的乡亲们。”于是母亲就把多余的蔬菜挨家挨户的分给了远亲近邻,看到众多乡亲们得到新鲜蔬菜时的喜悦及感激的心情,母亲自己也高兴得很,那种幸福的感觉是难以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的。

几十年前,在美国南部的一座小城市里,搬来了一对年轻夫妇。她们的隔壁住了一对老年夫妻。他们前去拜访后,发现老太太的双眼几乎看不见,而且四肢瘫痪需要坐着轮椅,行动相当不便。只有老先生一个人照顾她,但是老先生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他们夫妇俩人就这么相依为命生活了好多年。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快要到了,这对年轻夫妇想要为老夫妇做些什么,经过一番讨论后,他们决定装饰一棵圣诞树送给两位老人。于是他们买了一棵小树,用玩偶与亮片将它装饰好,附带一些礼物,在圣诞节当夜送到邻居夫妇手上。老妇人满怀感激的注视着圣诞树上闪烁的小灯,不禁伤心的哭了 。她的丈夫则说:“我们已经有许多年没有欣赏圣诞树了。”此后,每当他们前去拜访邻居这两位老人时,老夫妇都会感激的总是提起那颗圣诞树。

由此看来,在人类的生活中,人们所需要的并不只是外在的物质享受,也非常需要来自精神上的安慰。对于故事中的那对年轻夫妇来讲,一棵小小的圣诞树也能给他人带来巨大的温暖与幸福。我自己在走上修炼的道路之后,一改以往自私索求的心态,心中常怀慈悲之念。我以真善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他人着想,在为他人付出关心的同时,我的内心也得到了无限的幸福。所以,任何一件很小的事情,只要付出真诚的心去关爱他人,就能把它转化为巨大的幸福。付出者自己也必将从中受益无穷。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0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