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避风港(二):最值得珍惜的……

正途


【正见网2006年05月12日】

假如有人问你,世上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

当一个人年轻时,凭着努力和机遇,他拥有了可观的财富;伴随而来的地位与名誉使他觉得:这也许就是得意人生了吧;

“梦里寻她千百度”,当找到相知的伴侣后,忽然意识到这才是最重要的;

岁月无情,当身边的亲人因疾病日渐憔悴、眼睁睁看着撒手人寰时、痛哭之际觉得愿以一生的所有换来其健康;

岁月如梭,行将暮年,家产分给了后辈,生命弥留之际,看着子孙们在病榻前为家产分配明争暗斗时,不由黯然感伤:一辈子辛辛苦苦,到底是图个啥啊?!

不同的身世、不同的遭遇,不同的心境。

想想当年幼时曾为得不到一个玩具几天睡不好觉、也曾为与其他小朋友玩时闹别扭搞得好长时间互不搭理。

时光荏苒,遥想当年,不禁觉得好笑。与此同时,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现在自己每天日常生活的所乐所忧时,是否也会有类似的感觉呢?

时常听人说:“人心不古”。如果这个社会演变成人们只顾自己利益而不择手段时,就会出现你对我不好、我对你更糟。一步步的这样下去,那真的很可怕。

在一个岌岌可危的状况下,人人都难自保。几天前看到一则新闻,2006年5月4日大连,当一个富翁驾宝马车行驶停下来等红灯时,被人以尖刀相逼抢车,只好跳车保命。结果歹徒开车离去,前后不到10秒钟。

记得听人讲起,讨论说为什么人生的路越走越窄?其实当社会中人人都在为自己谋利、互不相让时,就会造成这种趋势。这种局面的出现,不能说是哪一个人的错,可是又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

那么,出路在哪里呢?

如果能有一种力量,让人重新走回真诚与善良,您说会怎样呢?

记得看过一个风和太阳打赌的故事。寒冷的天气中,一个人穿着大衣行走,风要把他的大衣吹下来,于是鼓足了劲;结果风越大、越冷,那人的大衣裹的越紧;于是风败下阵来。后来太阳出来,煦日中充满了温暖,那人觉的有点儿热,就将大衣脱了下来。

善的力量是巨大的,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也给社会带来了希望。

有道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其实,我们的言行―不管好的还是不好的,都在一点一滴中影响着他人、反过来也会回馈到自己这儿来。这个社会,不就是由你、我、他(她)构成的吗?

这样说来,当我们看到按照“真、善、忍”做的人们时,我们是怎样想的呢?我们的态度,又会对这个社会的未来产生什么影响呢?

一个人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也许是最容易被忽视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3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