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怕执著的心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2月26日】

当别人不重视、不欣赏我的文章时,我还是有点难过,从法中我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也知道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既然法理上都清晰了为何还做不到呢?在其它方面也是如此,常常悟到做不到,搞的自己相当苦恼,难受极了。为何如此呢?

原来我把那个不好的思想当作自己了,我为自己有那样不好的思想而难过,却没有清楚的认识到那个不好的思想根本就不是我,既然不是我,我就应该坚决排斥它,而不是反而落到它的圈套中去自责难过,形成另外一个执著呀!

旧的执著没去掉反而又新增了一个执著,怕执著的执著,你怕它等于求它,它越能压進来。举个例子,发现自己的私心去不掉,你不是正念对待它,积极排斥它,让自己的行为不被它带动,而是很难过,心情很沮丧,消极以对,形成另外一个执著。

“你的执著心一出来,不得去你的执著心吗?越害怕,就越象病似的,非得把你这个心去掉不可,让你接受这次教训,从而去掉恐惧心,提高上来。”(《转法轮》)。你越难过,越怕自己有私心,你的私心越被邪恶加强,它非得把你这个怕心去掉不可。任何执著都会被加强,你的私心被加强,你怕私心的执著也会被加强。

要想去私心,首先必须认清它,它不是你,既然不是你,你何必去难过伤心,何必去害怕,你就坚决除掉它就是了。多学法,多想想众生,你的安逸心就会越少,你除掉它的心就会越坚定。

个人认识,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3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