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面对孩子的学习问题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10月25日】

这学期我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自开学那天起,每天状况不断。我发现要教导他跟上老师的進度需要花很多心力,不断的重复叮咛:告诉他要如何打理自己的东西;如何抄写联络簿;要排哪个路队…… 几周下来,他仍在状况外,不太能理解老师在说什么,老师向校方提出这孩子需要一对一的个别教学。

我知道我的孩子反应比同年龄孩子来的慢些,但特别天真,在法理上我们明白小孩子天真点好啊,只是没想到孩子進入教育体制后有那么大的冲击。当老师向校方提出这孩子需要一对一的个别教学时,我想,老师的提议配合一下也无妨,可是,若要完成这样的程序,就必须取得医生证明,为了配合学校这方面的流程,我带着孩子去医院做监定。

三周后到门诊看报告,我才发现这医院处理这方面的监定竟是以数据为导向,医生没和我的小孩对话过,光看看测验后的数据就开立证明说这个小孩有问题。当我拿到这份报告,开始犹豫,我真的要把这份报告交给校方吗?因为我明白这孩子是没问题的呀!可是这时我不想配合学校了,我又该如何和学校老师解释呢?但修炼中出现的事都不是偶然的,若回避这个问题也是有漏,所以我必须面对。

我思索着,其实这一阵子忙于孩子的事,我的状态不是很好,尤其讲真相的时间几乎在混乱中都不见了,若做不到三件事,不就是没走在师父安排的路上吗?所以我得把讲真相的时间再找回来才行啊,在做好三件事的同时,也要做好母亲的职责,花些心力把孩子学习的差距补上,这样才能走正自己的路。当我从新安排自己的时间后,我发现事情变简单了:我和学校老师说明我要取消一对一教学的安排,因为我想自己多花时间加强孩子的学习,也请老师给这孩子多一些的时间和空间,老师听了之后也肯定我的做法。之前我担心学校不能理解我的想法,其实那也是人心,只要安排的合情合理,谁都会理解你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有另一个收获,因为同修知道我在带小弟子的过程中摸索着,她介绍我认识一位有教育专长的同修。那天和同修交流了一下,她很快的指出我的问题,她说:“每个生命都来自不同的世界,而每个生命都有其特质,所以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框住另一个生命,而你严肃的个性把孩子限住了,就象花苞冒不出来,也会促成孩子现在的情况,而你的孩子特别天真,正是安排来给你看的呀。”是啊!我老是不自觉的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有时要求自己做好,但是常常又回复原状,所以孩子宽容的天性,真是时时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感谢师父的安排,也谢谢同修的提醒。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9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