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中国”事件的严重性及对策

立鉴


【正见网2006年01月31日】

2006年1月,世界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Google公司通过其位于中国国内的服务器以域名google.cn提供的搜索服务开始按中共恶党当局的要求進行搜索结果过滤。我们做一个比较,比如在google.com网站上以“大纪元”为关键词搜索会找到大纪元网站和各地分网站等。如果在其公司的中国域名google.cn网站上同样以“大纪元”为关键词搜索就找不到大纪元网站,而得到的都是攻击大纪元的网页。如果搜索“法轮功”、“六四”等词同样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这种结果的对比足以令人触目惊心了。

以前Google网站被中共邪党当局过滤了,国内互联网用户不易访问到。Google的服务是对所有互联网网页進行下载并建立索引,但大约一半中国的网站由于中共邪党当局的过滤也无法下载到,所以国外人通过Google搜索位于中国大陆的互联网上的信息时得到的结果也是不全的。现在Google的中国分公司把服务器放在中国国内,Google所下载和索引的中国的互联网信息多了,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也都可以访问Google.cn网站的服务了,但是Google.cn网站所提供的搜索结果按照中共邪党当局進行了过滤。中国以外的Google公司的google.com网站或各其它国家域下的google网站给出的搜索结果没有被过滤,但是中国大陆的互联网用户还是直接访问不到。

其实如果不了解与网络搜索有的一些技术背景知识,还不能意识到这个问题比一般人想到的还要严重得多。但笔者把有关的技术背景做一个介绍(内容并不难理解)?

Google的搜索服务的技术先进性

Google公司的创立者是Larry Page和Sergey Brin,1995年他们同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的博士研究生时开始研究互联网搜索引擎。当Larry和Sergey开始研究搜索引擎服务的时候,那时最大的搜索服务提供商有AltaVista、Excite、Lycos等,还有他们同校的学长David Filo和Jerry Yang建立的Yahoo等。但所有那时的互联网搜索服务的搜索速度和结果都很不理想。因为那时的搜索技术是把搜索结果按关键词在网页中出现的频度排序的,因为那时的技术认为这个关键词出现频度代表了“相关性”的高低。但事实上,很多无关的网页也会包括你要查的关键词,特别是关键词只有一个词或很短的时候。列在前面的搜索结果往往不是你要找的,你不得不在几百个搜索结果中挨个点進去看有没有你要找的内容。

根据这些问题,Larry和Sergey发明了一种新的网络搜索结果的排序指标。大家知道,网页中都有很多链接,就是我们可以点進去的地方。他们认为,对于一个包含你要找的关键词的网页,如果它被其它网站中的“链接”所引用的多就具有较高的级别,因为这样的网页也最可能是你要找的。基于这个想法他们建立了一种网页评级体系,还包括了其它一些因素。比如,网站也被评出不同的级别。一个被很多人访问的媒体网站就具有较高的级别,同时被这种高级别网站所引用的网页也就比其他具有同样被引用次数的网页更高级;还有,如果有多个关键词,那么如果关键词在一个网页中出现的位置很临近,这个网页就被认为具有更高的相关性。

这个评级体系很容易理解,说起来也很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因为要给一个网页评级就得数出来所有互联网上的网页中总共有多少链接指向它,也就是说要下载整个互联网!大家在Google的搜索结果中会看到每个结果最后都有一个链接叫“Cached”,这个链接就是找到的那个网页被Google下载存贮的那份拷贝,有的时候你找的网页在原网站已被删除了,但Google的拷贝还在,点这个“Cached”链接就可以看到。这个“Cached”链接是以前任何别的搜索引擎所没有的,当时的所有的搜索引擎提供服务商都是只建立了互联网部分内容的索引,比如Yahoo雇了很多编辑来收集各个领域人们感兴趣的网站上的信息。下载整个互联网这件事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网站都是不断更新的,所以就得反复下载整个互联网,而新的网站又在不断的建立。当时Google的两个创办者坚定的认为下载和索引整个互联网是可行的,因为在计算机领域里有一个著名的“Moore定律”。1965年Intel公司的创办者之一Gordon Moore做了一个预言就是:集成电路技术在同样面积内能集成的晶体管数量将每两年翻一番。事实上是这样,不仅是集成电路的集成度,存贮技术中硬盘、光盘等的同样体积内的存储容量也在迅速加倍,还有网络传输技术的发展使网络连接速度也是在不断翻番。所以Larry和Sergey认为技术的发展速度将保证下载整个互联网不是问题。但另一方面,这个计算量也太大,他们的解决办法是采用分布式计算,就是把一个搜索任务分成很多个子任务用多台计算机去计算。他们把所有的研究经费都用来买廉价的计算机部件,自己组装计算机,这导致他们的搜索服务比其它公司需要的硬件投资大的多。

1998年9月,他们从亲友和风险投资商融得一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注册了Google公司。1999年6月,他们从两个大风险投资商手里融得两千五百万美元。Google从没做广告宣传自己的网站,人们之间口传使这个能提供具有优秀相关性的搜索结果的的服务显示在学术界越来越引人注目,后来媒体开始报道这个公司,并获得了几项重要的相关领域的大奖。

本世纪初,大量没有实际盈利模式的互联网公司破产,以在网站上为人登广告作为收入来源越来越不被看好,因为有太多跟用户无关的广告导致点击率不高,这种广告模式与传统的报纸、电视等广告方式相比效益并不高。而Google在广告模式上有独创,它的主页一直保持没有任何广告,它只登与人们搜索的关键词有关的文字广告,不登多媒体广告,以免影响搜索结果的返回速度,广告费用按点击次数算。这种广告模式的质量受到了搜索引擎用户和广告客户双方的欢迎,因为用户不用看大量没用的广告了,有关的广告对搜索引擎用户也是有用的信息;而广告客户一方则可以使自己的广告直接到达那些对有关专题感兴趣的人,又可以得到确切的点击次数信息。优秀的搜索服务性能和优秀的广告模式为Google带来了丰厚的收入。2004年8月19日,Google股票上市,集到了十六亿七千万美元,Google自己拥有的股票市值二百三十亿美元。

Google的领先搜索技术的政治战略意义

Google的创办者最开始找风险投资的时候非常不容易,很多人都没意识到这种互联网搜索技术的巨大意义。2003年,Google在开始探讨上市的时候,微软才认识到其意义,找到Google探讨合作或合并,但被拒绝了。目前微软自己推出的MSN搜索服务也在采用这种类似技术,但其先进性要赶上Google看来还不容易。而Yahoo已经和Google合作,也采用Google提供的搜索结果。

当个人计算机开始发展的初期,微软Bill Gates進入了这一市场,通过提供的Windows软件占有了个人计算机的系统软件很大的市场。当个人计算机越来越便宜,使用越来越普及的时候,作为个人计算机系统软件的提供者微软公司就决定了人们使用计算机的方式,现在一个不是秘密的认识就是人们认为微软的Windows中有未公开的后门和从用户计算机中提取个人信息的软件代码,所以现在一些政府部门和信息安全比较重要的部门都采用开放源代码的Linux作计算机的系统软件。

如果说在个人电脑时代开始后,微软公司掌握了决定人们使用个人电脑的方式的权力的话,那么互联网时代开始后,当人们越来越多的用网站发布信息和在网上查找信息的时候,Google这种对整个互联网的信息的索引和搜索服务就掌握了决定人们提取信息的方式的权力。人们还说这是一个信息的时代,信息量以爆炸式的速度在增长,如果没有一种方式来索引和查找信息,那么这些信息就没法被人们使用。目前Google已经开始把所有图书馆中可数字化的信息存入计算机然后建立索引,最后目标是达到把人类所有知识都数字化,建立索引,并提供搜索服务。那么到那一天,Google就拥有了控制全人类提取信息的方式的权利。这种控制信息的权力这种权力比原来微软拥有的权力还大,目前体现出来在经济上Google股票市值很高,其实象以前控制水资源、军事技术、核武器、石油资源的权力一样,这种控制信息的权力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都有已经非同小可的作用了。欧洲各国已经认识到此威胁,去年,欧盟批准了希拉克总统的提议,正式决定创立欧洲自己的搜索引擎。这款搜索引擎将命名为 “Quaero”,取自拉丁文的“搜索”。目前,欧盟已经组建了一个跨国联盟开发这一项目,其成员包括诸多大电信企业和学术机构。

最初Yahoo的搜索服务把付广告费用多的客户的网站在搜索结果的列表中往前放,本来Google对这种偏向性的搜索结果嗤之以鼻,Google开发的搜索服务最初完全是以满足客户需要为目标,完全是无偏向性的,以网页在网上被引用的热度为评级指标。可是现在,在中国Google却完全违背了自己最初的原则走到恶的极端上去了,只提供符合中共邪党的信息,而屏蔽所有正义的信息,googl.cn网站和中共邪党的中央电视台一样完全是一个邪党的工具了。这事关中国如此庞大人口的国家,决定了这巨大人群的意识形态导向,所以这问题严重程度非同小可。

本月,Google的创办人Sergey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为自己在中国的做法开脱,说当地的法律使他们不能显示所有的搜索结果,还说法国和德国也有信息审查,不允许纳粹信息公开传播,还说自己是前苏联出生的,所以理解这问题导致的争议。但他还是很快来了个结论说“我觉得我们的决定说得过去。”这话本身说得毫无逻辑,也许这只是说辞而他是出于别的原因,比如为了美国政府的政治或战略考虑,進入中国能访问和索引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上的信息。可这作法对中国的大众、人权状况是个灾难。

对Google中国政策的对策

目前来看,海外的Google.com网站并没有问题,所以首先要把这件事广泛告知中国大众,让人们抵制使用google.cn,而要突破封锁访问海外的google.com。动态网等提供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开发者,服务提供者们要把提供国内互联网用户对google.com访问作为重点之一,这样从事实上废掉google.cn网站。

很多网络公司的创办者都是技术人员出身,现在也才三十出头的年龄,他们的事业成功都不是为了追求钱或权力为目标的,可能有限的生活经历也是他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重大社会责任。所以各界维权人士、人权团体除进行公开抗议谴责外,还可以组成联合游说团游说Google创始人、执行总裁和其他员工。在美国与商界有联系的可以游说他们的投资人,与学术界有联系的可以通过他们的导师同学通过私人关系游说Larry和Sergey,还有Yahoo等互联网领域的大公司。让他们停止在中国的协助邪恶的政策,另一方面,可以要求他们在技术上和资金上投入突破中国网络封锁,从而将功补过。

下月,在美国国会要举行关于google问题的听证。由于Google具有垄断性的先进搜索技术所带来的战略意义,美国政府很可能已经参与了Google的海外政策,所以各人权团体也应该游说美国政府。这一错误行动帮助强化中共邪党的对民众的欺骗和邪恶统治完全违背了美国的全球战略目标,完全阻碍了世界和平民主進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