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感怀??献给远方的母亲

一凡


【正见网2005年09月22日】

序:仲秋节之际,又想起在远方的母亲。电话没能联系上,于是以此文献给她。

(一) 

母亲是一个平凡的人。她在土地里劳作了几十年。

母亲是一个聪明人。她那个年代读书不易,小时候没读成,后来碰上扫盲,于是按她的年龄一开始就读四年级。凭着她的聪颖和勤奋,不仅能跟上班,而且几个月后就已经名列前茅了。

母亲是一个不幸的人。当她在念卫生学校的时候,已经和父亲订了亲。奶奶说让她别上学了,因为这样在按人口分粮食时家里可以多分一些。于是母亲离开了心爱的学校,嫁过来成了农村妇女。

时光荏苒。若干年后看着她昔日的同学大都当上了医生(因为当时医学院少,很多医生来自于卫生学校),母亲也有些感慨。她常对我们说,读书的机会不容易,一定要用心读,要珍惜。

有时母亲也半开玩笑的跟我说,“我医生没做成也不完全是坏事,否则就没有你了。” 当时计划生育已经开始,虽然没有象现在这样严格,但若她当医生,在生了几个哥哥姐姐后已经不可能再生我了。

冥冥的命运中,有些事情真是不容易琢磨透。

(二)

母亲是信神的。

她十九岁那年,结婚前的几个月,生了一场大病。发高烧,而且昏迷了好几天。当时很多人以为她可能熬不过去了。

时隔多年,母亲对那场大病依然记忆犹新。她说,昏迷中经历了很多事情:好象是她是哪里的童女,要召回去了。但后来又象是有什么使命,于是就又留了下来。

每次过年过节,我们吃饭前都要先敬神,然后才能动筷子吃饭。

当我进了大学读书后才知道,母亲在我们几个高考时,她都烧香祈祷。我听了之后很感动。

后来到了国外发现,不只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信神,西方文化中也是这样。

(三)

父母都是本份人。他们也讲了许多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正直,才能不招来灾祸。

其中一个故事是说,古时有个人不孝,常打骂他母亲、不给好脸色看,以至于母亲见到他就害怕。后来有一天,这个人良心发现,又经人点拨,才意识到自己以前是做错了,于是想到以后一定要对母亲好。回到家来,对母亲满脸笑容,并说要自己来做饭。其母大惊,心想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过,能不挨打就不错了,这下子不知道又是有什么鬼点子了。越想越怕,想想是没有出路了,于是一狠心到后院找个绳子上吊了。当他儿子赶过来发现时,已经晚了……

悠悠人生,岁月蹉跎,有时不经意的失去后才发现那原来是生命中最可贵的。

(四)

母亲也告诉我们做人不要太贪心。说古时有个人当皇帝,原本老天爷给了他八十三年当皇帝的命,可是这个人当皇帝第一天正逢上过年,张灯结彩,大摆宴席,好不热闹。那人很高兴,于是下令以后天天过年。

结果那人的皇帝只做了八十三天。

母亲也告诉我们“三尺头上有神灵”,所以不能乱讲话。说是古代有一个人,大概是哪里的王,有十几个儿子。有一天,那人说他不怕,即使死上十个儿子,还能剩下几个呢。

结果那人所有的儿子都夭折了。

若干年后,我才知道修炼界有“修口”的说法。想想当年母亲讲的故事,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五)

父母几十年中,大都过的是苦日子。

听母亲讲,她小时候没怎么吃苦。外公有几亩薄田,河边沙地多,种上花生收成也挺好。她几岁大时,有时大人将她放在花生囤里,让她尽情的吃。

后来土改了,那几亩地也就没了。

父亲是小学教师,除了教书还要帮母亲种地。在大哥出生后不久,父亲就工作分配到一二百里外的山区了,家里只剩下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父亲只好时不时的抽空周末骑自行车回家来帮着干农活。为了不影响工作,来回都是夜里赶路。有一次,父亲上半夜骑车经过某处。后来听说,那天的下半夜有歹人在那里劫财,拿大棍子将一名路人打死了。

父亲工作的山区,晚上要将门关紧。夜里经常听见狼叫。天亮时,经常在门口看见狼粪。父亲讲,狼粪和其它动物的粪便颜色不一样,所以很容易分辨出来。

还有一次,父亲实在太累了,骑着自行车就睡着了。然后就翻进了路边几米深的水渠中。于是又从水渠里爬出来接着往前骑……

大多数时候母亲只能一个人带孩子,还要干农活,很辛苦,落下了牙疼等毛病。后来我上大学时也有时莫名其妙的牙疼。疼得厉害时才想起母亲常说的“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了命”,确实有道理。

因为父亲工作忙,母亲生我之后也没法坐月子,直接就要做饭和下地干活,胳膊和腿落下了毛病,一下雨就疼,比天气预报还准。

母亲的牙疼及胳膊、腿的毛病直到炼功后才好,这是后话。

(六)

父亲上学时成绩也很好,但因为是长子,所以为了早日撑起这个家,爷爷只让他去读师范,然后就教书了。

父母深感受教育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把希望寄托在几个孩子身上。当我们不好好念书时,母亲常提起《三字经》中 “子不学,断机杼”的故事。

农家的孩子,为了早日帮家里干农活,大都提前缀学了。邻居有时也好心的劝母亲这样做,母亲不为所动,对我们说,“你们一定要用心读书。只要你们能接着读,我就是讨饭供你们念书,心里也高兴。”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若干年后,他们的五个孩子都拿到了大学学历。然而这中间又包含了父母多少的辛酸?

(七)

父母苦日子过惯了,也就感觉不到那么苦了。他们身体不好,生病时也不舍得花钱看病,硬是一次次的挺过来了。只是有一段时间父亲肝炎严重得实在没办法,才花钱买了几副中药。

父母的身体直到炼功后才有了转机。

大哥读大学时向某气功门派掌门人学功,后来又参加了一些气功学习班。于是假期回家时也带回来一些资料。

为了健身,母亲想尝试一下;又听说气功讲重德,兴致更浓了。于是开始跟着练起来,也劝父亲一起来练。

全家练了几个月,但收效甚微,于是渐渐的提不起兴致了。

当时家里这类书很多,除了气功书,还有华佗的《五禽戏》等等。但大都是尝试了一番,觉得没什么效果就放一边了。

我大学时曾选过《周易》课,所以出国前也与大哥及父母探讨过;也终因理不清头绪而放弃了。

(八)

一晃到了一九九七年,因为工作忙,再加上谈朋友,所以有一段时间没和家里联系了。

有一天,收到家里来的一封信。打开之后,就看到父母的合影,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我很是诧异。读信才知道,大家都在炼法轮功,说这比别的气功都好。母亲的牙疼、胳膊、腿的毛病已经都好了。除了身体受益之外,大家按着李老师要求的“真、善、忍”去做,遇事向内找,家里的活都抢着做,也没有矛盾了;活得更踏实了。

看到这里,我真为父母感到高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做为儿女,有什么事情能比父母身体健康,生活充实更值得高兴的呢?

虽然相隔千里,父母仍然没放松对我的教育。记得有一次打电话,父母告诉我又有一篇新经文。我说那给我邮寄过来,回头再看。他们说等不及,因为经文中写得真是太好了;于是在电话中给我一字一句的读了下来:

“人就像一个容器,装進去什么就是什么。人通过眼睛、耳朵看到听到的都是文艺作品中的暴力、色情、勾心斗角和现实社会中的利益争斗,拜金观念以至其它魔性的表现等等,装進的都是这些东西,这样的人就是真正的坏人,不管他表现得怎样,人的行为是思想所支配的,一脑子这种东西的人能干出什么事来呢?”

“相反,一个人接受着人类千百年来善良的传统思想,信仰正统的人的行为与规范,装進去的都是好东西,那么这个人的行为是什么样呢?无论此人表不表现出来都是一个真正的好人。” (《法轮佛法(精進要旨)》)

有一首歌叫做“好人一生平安”,曾经唱遍大江南北。也许历经重重苦难、疲惫不堪的的天下父母们,真的能找到身心的慰籍和归宿了。

(九)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

早在一九九八年,父母所在当地炼功就受到或多或少的干扰。而且报纸上也曾经出现过文章指桑骂槐的诬蔑法轮功。

父母一向守本份,知道法轮功只是让人身心健康,与政治无缘。

然后是一九九九年四・二五行使公民权利和平上访,却被指责为“围攻”。

经历了人生中的风风雨雨,父母对各次的政治运动也看透了。有道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当时父母已修炼二年多,他们切身的知道法轮功是怎么回事。看着有人颠倒黑白的造谣与攻击,他们的心都碎了。有一次打电话中,父亲讲了附近炼功点受到的干扰,然后告诉我说,“正邪不分谤天法,十恶之徒等秋风。”(《洪吟》)

然后,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大陆对法轮功的镇压全面铺开,血雨腥风……


结语:法轮功蒙不白之冤已经六年了,其间父母的一个孩子因不放弃炼功被劳教,他们自己也面临着重重压力。电话受监听,所以很少接电话,住处也换了好几次。我想他们认准的正路还是会走到底的;毕竟,世上也许没有什么比这更珍贵的了。中秋节之际,遥祝他们二老,及天下所有父母安康。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1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