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尊重源于道德高尚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8月04日】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尊重源于对方高尚的道德,它与金钱、财富、权势完全没有关系,金钱买不到尊重。现实社会中有许多奸商和贪官认为拥有了金钱与权势就可以占有一切,甚至无知地耀武扬威,蔑视穷人。然而他们却无法获得人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和尊重,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真正尊重来源于对崇高的思想境界与高尚的道德品质的感动。

在中国古代,有一个大奸商十分有钱,但是却得不到别人的尊重,他为此苦恼不已。有一天当他在大街上散步时,看到了一个衣衫破烂的乞丐,他为了得到人们的尊重就在乞丐的破碗中扔下了一枚亮晶晶的金币。岂料乞丐根本没有正眼看他,奸商不由大怒:“你眼睛瞎了?没看到我给你的是金币吗?”乞丐仍然不看他一眼,回答道:“给不给是你的事,不高兴可以拿回去。”财主大怒,气急败坏的又在乞丐的碗中丢下了十个金币,但是乞丐仍然对他不理不睬。财主气得几乎跳了起来:“我又给了你十个金币,难道你还不应该尊重我一下吗?”乞丐懒洋洋的回答:“有钱是你的事,尊重不尊重你则是我的事,这是强求不来的。”财主只好说:“我将我的财产分一半送给你,请问你可以尊重我吗?”乞丐翻着一双白眼看他:“分一半财产给我,我不就与你一样有钱了吗?我为什么要尊重你?”财主最后咬着牙说:“我将全部的财产都送给你,这次你一定愿意尊重我了吧。”乞丐听后哈哈大笑:“你把全部的财产都送给我,那你就成为乞丐了。我则成了财主,我凭什么要尊重你呢?”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我们经常怀着无限的赞美和敬畏心来看待的东西有二:一个是高悬在上空的星斗灿烂的天空;另一个是内心的道德规律。”此话说明了神佛和道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金钱不是万能的,它不过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金钱可以用来买房子,但是不能买一个家;可以用来买床,但是不能买睡眠;可以用来买书,但是不能买到知识;可以用来买药品,但是不能买到健康,可以用来买时钟, 但是不能买时间;可以用来买职位,但是不能买到尊敬……一个人即使他拥有了社会地位、职位、名誉、财富和才干,如果他没有高尚的道德,他最终也与故事中的那个财主一样无法获得人们的尊重。

不管穷人还是富人,他们真正的魅力源于自身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与金钱和权势无关。道德高尚之人心胸开阔,总是能以善心待人,无私无我的为他人着想,以奉献社会的心态生活在世间,所以人们必然乐于与他亲近交往并且非常尊重他。因此,一个人要想获得他人的尊重,就必须豁达宽容,光明磊落,要有一颗高尚的心灵。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4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