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强盗逻辑”

了然


【正见网2005年08月24日】

常见真象资料中举这样的例子,强盗抢了人的钱财,人们不去谴责强盗,却反过来谴责被抢的人没有把钱放好。或者是,坏人强暴了一个女孩,人们不去谴责坏人,不去同情受伤害的女孩,而是指责这个女孩,“肯定有她的原因,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谁叫她下班一个人回家”……这是强盗逻辑。

我们做好人,受到了恶人的迫害,当看到世人不同情我们反而说我们“谁叫他们去中南海”、“谁叫他们炼功的人太多了”、“不让炼就别炼了,谁叫你们非要炼”……对待世人这种强盗逻辑,我们总是用上述例子去破除世人的不正心态。然而,现在我才发现,不只是世人用这种强盗逻辑认识问题,很多大法弟子也都有这种强盗逻辑的因素,几乎每个人都有。看看,曾经一个时期,整体处于这样一种修炼状态:同修被迫害了,其他同修不是首先去谴责迫害同修的恶人,反过来却指责、埋怨同修如何如何的做得不好。同修被迫害了,不是首先清除迫害同修的邪恶,而是抱怨同修这儿做的不好、那儿做的不行,想想,这到底是在维护谁?这不是在维护邪恶吗?这是大法弟子认识问题的基点吗?这是帮谁说话?这种强盗逻辑、邪恶逻辑对整体的干扰还小吗?到现在还没有肃清啊。

师父说过:“修炼的人不是修炼的神,修炼过程中谁都有过,关键是怎样对待。”(《也棒喝》)很多时候,当同修因为执著被邪恶钻空子迫害时,我们往往都在埋怨同修哪不对、哪有漏,甚至在指责、讥讽同修、看不起同修。都是修炼中的人,谁能无过呢?自己也有过呀。怎么能那样对待同修呢?那是对同修的善吗?那是对同修的慈悲之心吗?人家在向善、学好,就凭这一点,就是难能可贵的,就应该受到尊敬。他有困难了,遇到魔难了,我们就该无条件的帮助。谁没有难过的关呢,谁没有不好去的心呢?都是师父的弟子,我们怎么能鄙视、蔑视、看不起、讥讽人家呢?那不是在打击人家做好人吗?打击人家修炼吗?这不正是魔要干的事吗?

同修还在修炼啊,“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谁看见了都要帮他,无条件的帮他。这才是法对我们的要求啊。

当然,同修有问题,不是不能说,关键是基点得摆正。静下心来想一想,当同修受到了迫害、干扰,当你为同修的执著而急、而埋怨、而没有了祥和之气、而喋喋不休时,绝对是自己站错了基点。是在同修的执著上纠缠不清,还是首先想到清除邪恶对法的迫害;是为邪恶迫害法找理由,还是坚定的反迫害,这是本质上的区别。

一点个人认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7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